领导者的管理艺术

领导是管理别人的,当然,领导也要受上一级领导管理。

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领导更是一门艺术中的艺术。

古代有句话叫做治大国如烹小鲜。

只要有原则的话,管理其实很简单。

道家的理论就是无为而治。

领导管理领导,有两个原则:一是允许带头人犯错误,领导其实也是向导,大多时候是需要探索的,探索就难免会走错路,这是大概率事件。可是我们现有的体制条条框框太多,限制了人才的发挥。造成很多人唯唯诺诺,胆颤心惊,不敢去闯。这就是国企的弊端。

第二个原则是木桶理论,我们大家都知道木桶的容量不是有最高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其实,第一个原则本质是鼓励原则,这第二个原则就是考核原则。

其实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每一个负责人的家长都懂。如果当妈的有很多孩子,她一定会为很厉害的那个感觉高兴,也一定会为最差的那个感觉担忧。

所以,考核一定不能只看领导取得的成绩,这就像行军打仗中的部队,不是看你先锋冲到哪里,而是看后面有没有、或者是有多少人掉队。

因此,我们不应该拿平均数沾沾自喜,而应该像李克强总理那样正确地审视我们还有多少人掉队。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6-12  所属分类:干部之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