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坯和大泥

     都说农村盖房子跟泥巴有关的有三样最苦最累的差事儿,哪三样啊?“和大泥,脱土坯,干打垒”!这里边最苦最累的就属和大泥了,和泥的时候不光弯腰动手,那得说是手脚并用,当中还有不少技术含量呢。脱坯稍微好一点,不算太累,能用好坯模子,别把脱好的土坯弄烂了就行;干打垒是个技术活,属于瓦工范畴。在兵团咱除了没砌过干打垒的墙,剩下的都干过。现在盖房子很难看见和大泥这样的景了,农民都张罗着盖楼房,砖瓦水泥有的是,谁还干这又苦又累和泥脱坯的活。

【原创】知青年代(24)和大泥脱土坯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林业连可有不少老土坯房,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砌起来的土房子。土房的四面墙体都用土坯砖砌就,内外墙面糊上一层黏土做衬层,上了大梁和檩条,再用红柳枝编网,茅草铺顶。这样的房子虽说暖和,但经不起风吹雨打的侵蚀,墙体得经常维修才能保持使用长久。连队的峰窖、伙房、猪圈和牲口棚都是干打垒的土坯房,

  1970年6月份,天气已经很暖和了,连里安排我每年都得维修墙体。整修这些地方用土坯砖最经济适用,有人,有土,有草,有水就行。

【原创】知青年代(24)和大泥脱土坯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协助老瓦工去脱坯。不干不知道,干了才体会到这活的辛苦和劳累。我当时的体重也就百十来斤,身板属于及其瘦溜弱小的那种。用句时髦的话吹个牛,咱年轻时就是个干巴瘦、倍儿精干的帅小伙。这样的身板干和大泥脱土坯的活,不得累个半死啊?说实话,真累,不过咱也挺过来了。每天干完活都累得腰酸腿疼,晚上也没精力瞎折腾了,吃了晚饭就想钻被窝睡觉。等脱了鞋和裤子再一看,两只小腿肚子和一双脚丫子上,皮肤被泡得一条条皱皱巴巴的白道,到第二天早上都不见得能缓过来。

【原创】知青年代(24)和大泥脱土坯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脱土坯有四道基本工序,取土、和泥、脱坯和码摞。过了林业连东面的火车道,离着苗圃很近就是取黄土的地方,那也是52团窑地的地界。后来林业连跟窑地合并改建成砖厂,那已是我离开兵团以后发生的事儿了。用牛车从这拉上几趟黄土,运送到蜂窖前的场院上备着。备好的黄土得先拿镐头和铁锹把里面疙疙瘩瘩的土块尽量砸碎,省得和不开。接下来师傅带着我用铁锹搓出几十铲堆成一堆,在这堆土中间豁开个跟盆似地大口,倒进去几桶水,再用铁锹搅拌。等差不多搅匀了,用铡刀把准备好的麦秸铡成三寸来长的小段,均匀地掺进黄土里一块搅和,这叫“麻刀”,用来增强土坯的结构强度,按理说应该用植物麻作麻刀,黑龙江这地方就用麦秸代替了。

【原创】知青年代(24)和大泥脱土坯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本以为万事大吉可以脱坯了,没想到这还不成。现在不能用铁锹了,把麦秸都切碎了脱出来的坯就没了韧劲,易碎。师傅一边脱鞋一边招呼我,居然叫我也把鞋和袜子脱了,和他一块站到湿泥里用脚踩,这第二道工序也太复杂了。捣鼓捣鼓没个几百下、上千下怕是不成,直到把泥巴踩得没有任何硬疙瘩,跟稀面团似地为止。和泥还真跟和面一个道理,刚和好的黄土还生着呢,还得让它醒上个把小时,让它匀透了才能轮到脱坯的工序。这会儿拿出脱土坯的模子,把和好的粘土摔进模子里,这叫“摔坯”。模子长有40公分,宽有个20公分,等它被填实了就用手把表面的泥抹平,摘下模具再挨排儿做下一块。一天能做上200来块坯,把场院都占满了。

 

【原创】知青年代(24)和大泥脱土坯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脱好的土坯放在原地儿不动,不能过早码摞,否则就会被挤压变形。一直晾晒到六成干就可以码了,把土坯一块块立起来斜着摆放,中间留上几公分的空隙,好让它自然阴干,再过几天就可以随时取用了。

  干了十来天脱坯的活,保守估计也得脱出几千块土坯砖。干完了这活我连腰都直不起来了,走路直打晃,得借助两手拄着腰眼才能慢慢站直了,横竖是缓了半个月才算立直了身板。开句玩笑,现在一想起这活我都感觉累得慌,腰板的反应最直接,马上就能弯下去十度啊!写到这我又想起件事儿,咱这腰肌劳损的毛病八成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吧?哈哈!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