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谋大全

阳谋一词语出毛泽东。1949年3月13日,他在《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总结》中就曾说过:“整风运动提高了同志们的嗅觉,缩小了教条主义的市场。有人说,这是阴谋,是要取而代之。其实,这不是阴谋,而是阳谋。也是要取而代之。”(《毛泽东文集》第五卷,第264页)

我不知道“阳谋”一词是不是有更早的出典,就从这一处看,“阳谋”在毛泽东早就是轻车熟路的手法了。

阳谋相对于阴谋而言,具有无比的神力,把自己的招式明明白白的告诉对方,也能让对方防不胜防,心悦诚服。阳谋的预期结果是化干戈为玉帛,而阴谋则往往只能得意一时,最后结果是造成苦大仇深。所有阴谋都是设陷阱,其中高下就看你设置的陷阱高不高明了。不过,再高明的陷阱也都是阴谋中的致命伤,有陷阱就有破绽,只要让人看穿,这个阴谋就一文不值。阳谋不同,阳谋是借势而动,借助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来推动发展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当年蒋介石和毛泽东带领的共产党争江山,明知道打土豪、分田地是争取民心的阳谋,他看的很明白却没有办法阻挡。因为他当时照做的话只有死得更快,结果一败涂地,直接逃到台湾去了。到后来一致对外暗助大陆就是阳谋威力的实证。

道是形而上的,下则曰谋,三曰法,四曰术,五曰招,六曰式。道义决定大环境,大环境影响小环境,小环境影响个人认识,个人认识决定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人生观、世界观和宇宙观,人生观决定个人命运;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谋划,然后才有自己的行为法则,接下来再有自己的为人之术,最后就是个人的行为方式也就是做事的招式。

阳谋第一招:热情

招就是表情、动作,是内容;式就是形式、姿势,是外在表现。

第一式:微笑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微笑是很好的防守。做好了防守,才能有效的进攻。聪明的人深谙微笑的力量,一个人的微笑能让别人心旷神怡,而生气只能激化矛盾,雪上加霜。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同样的道理,别人也是你的镜子,你对别人报以微笑,别人也会以微笑还之。

有人说,你的笑容里藏着自己的未来。

确实的,无论是生活中还是职场中,一直微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一个喜欢微笑的人必定是充满着正能量的,他们的精神状态良好,生活积极向上。

第二式:主动打招呼

主动招呼是进攻,主动打招呼能让你先居上风。

【招数分析】热情,形在热,贵在情。阴谋家也很热情,却是笑里藏刀,有着很强的功利性和目的性,表面上比热情还热情,骨子里却是冷酷无情。阳谋中的热情是发自内心的帮助对方,同时也提高自己,佛语:自度度人。

热情的表现,面带微笑,主动跟人打招呼。热情,就是向对方的冷漠发起挑战,向自己的懒惰发起攻击。当你的热情达到一定层度,就会发现对方在不知不觉中就被你占据了心灵。

【阳谋妙方】有错都是我的错!客户的离去不是他拒绝了我们,而是我的懒惰拒绝走进他的心里。客户的需求是开放的,之所以对你紧闭大门,是你没找对开启的钥匙。生意人都不会吝惜钱,但是,他只会花在有希望帮他盈利的事上!

阳谋第二招:坦诚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第一招热情是一元初始,属阳,主动;这第二招坦诚则属阴,主静。热情是爆发,坦诚则是吸纳,为下一次爆发积蓄力量。

第一式:坦然

临变不惊,坦然处之。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任他上串下跳,我自泰然不动,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我一定矢志不移。坦然是阴中之阴,放在阳位旨在和谐,防止失衡。

第二式:诚恳

诚恳是阴中之阳,坦诚不是被动,诚恳就是继续主动散发你的热情。让对方感受你的正能量,你的活力,慢慢的被你感染!

【阳谋妙方】俗话说物极必反,有时候太过主动反而会让对方怀疑你的动机不纯,所以以退为进,以守为攻或许比一味的进攻更为有效!

阳谋第三招:理争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有矛盾就有纷争,和平相处的愿望总是好的,只是在不可避免的矛盾产生时,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并解决。一味忍让不是善良,软弱、退却只能让人一错再错,坦诚相对才会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毛泽东说,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忍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大自然和谐是一种动态的制衡,无力对抗的事物必然会消亡,社会和谐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人更是如此。

现实生活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做夫妻不是一辈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了还能过一辈子。婚姻是这个道理,万事万物也都是这样。老子在道德经里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说的就是只要正确对待并解决矛盾,治理国家也会变得跟炒个小菜一样简单。

阳谋第四招:息战

第三招理争属阳,讲的是主动,这一招自然就属阴了,这个阴不是阴谋的阴,而是化解的意思。息战就是化解矛盾。争的目的不是逞强,而是争取和谐,和平相处,均衡共生。

阳谋第五招:拒弱

前面第三招说了,阳谋处理矛盾不是一味忍让,就是避免隐忍退让的弱者心理,要敢于亮明观点,正大光明的积极对抗。胜不骄,败不馁。不争一时之输赢,也不搞偷袭报复。惺惺相惜,对手也可成朋友。

阴谋家不是这样,他们往往都是表面上认怂,暗地里使坏,背后捅刀子,让人防不胜防。你若是得意于一时的输赢通常招来的是更大的隐患。

俗话说的好“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当一个人在你面前唯唯诺诺,不敢理直气壮的争取权益时,你就要小心了,他在背后一定会玩阴谋。

所以,智者都会拒绝“舔狗”,因为舔狗它不是人,一遇到风吹草动它就会跳起来反咬一口。

一个团队、一个企业如果混入了这类人,就像一粒老鼠屎会坏掉一锅汤。像苏秦之流的奸细,居高位更会祸国殃民。

阳谋第六招:避强

处理矛盾不要一味忍让、不退让,也不是一味蛮干,也要讲究智慧,讲究技巧,要学会避开锋芒。就像太极拳中的积极对抗,不见得就是硬碰硬的对撞。

避强的第二个意思,就是不要逞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你能做到中正和谐,那么对抗的力量自然也会减弱。一句话:你可以要强,但不能逞强。

阳谋第七招:交易

为人处世,不只是有矛盾,更多的则是合作。人类之所以能够战胜其它物种成为地球上的统治者,就因为人类善于合作,长于交易。交易,现代人叫做生意。从字面上理解就能明白,交易就是取长补短,互相帮衬,和谐共生。

生意本义是和谐共生,后来被不讲诚信的奸诈小人发挥利用,就成了贬义的“商人”。

风雷这里正本溯源,再三强调,交易就是取长补短,互相帮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从学习、练习到创造,最后能够达到的成就也是有限的。人活一世,都应该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才会开发人脑更高级的领域。如此,我们每个人就无法面面俱到,把各种事情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们应该通过交易,取长补短,互利共生。交易,不只是交换,更重要的一点是“易”。“易”除了“交换”之外,还有容易之意。我用我容易做的事物跟你交换你容易做的事物,大家互换剩余劳动,相处共生都不累,生活更容易。

所以,交易就需要开诚布公,讲信用。有人耍心眼、玩阴谋、玩所谓的城府,就是把诚信给污化,偏离了和谐共生的本意,是人类社会的毒瘤。我们就该毫不犹豫地割除它。

阳谋第八招:祛病

前面讲了,阴谋是毒瘤,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割除它。那么,如何做到祛病救人呢?这就要像中医那样对症下药。

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阴谋的症状:所有的阴谋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盗名、欺世、敛财”。他们首先都会给你描绘一个人人都向往的极乐世界,塑造一些光鲜亮丽“成功人士”,给你洗脑。第二步就是“布道欺世”,要么是“成功人士”传授经验,告诉你一个“捷径”,要么就是引诱你抓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第三步就是“敛财”,通灌输迷魂汤让你“奉献”。

遇到这种情况,你千万不要相信“暴富”的机会和幸福的捷径。俗话说的好,“财不走急门,福不走偏门”,都是沉淀千年的大智慧。所以,我们要切记戒贪。

阳谋八招对应八卦,热情是乾卦,体现的是正能量;坦诚是坤卦,体现的是海纳百川;理争是震卦,体现的是奋进;息战是巽卦,体现的是化解矛盾;拒弱是艮卦,体现的是阻恶;避强是兑卦,体现的是向善;交易是坎卦,体现的互助;祛病是离卦,体现的救赋。

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这些,无往不利。

风雷专注于传统文化,20年网络营销经验,帮助上百家企业做市场规划,建企业文化,讲企业故事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7-12-2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