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牛拉大车 太平车 老爷车

老物件的记忆:牛拉大车 太平车

牛拉大车就是太平车,豫东农村都叫它“大车”。大车具有载重量大、行进平稳、不畏泥泞等特点,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集体生产时的主要运输工具。农忙时,往地里运送种子和土家肥,往家里拉庄稼;农闲时,村里人逢会赶集、迎亲娶嫁等,基本上都要靠大车来完成。七十年代以后,随着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实行和汽车、拖拉机的普及,大车失去了它的功用,慢慢尘封为人们永恒的时代记忆。
太平车 老爷车

大车长约2.5米,宽约1.5米,一般由车身、车毂(车轮中心的插轴)、车轱辘(车轮)等部件组成。车身一般由桑树、槐树等硬质木材打制而成,而且车身的主要部位、关键部位还要用铁箍、铆钉加固,俨然一位披盔戴甲的古代勇士。车身两侧的边框是双层,双层的边框之间,前后各有一个车轱辘,车轱辘中心位置有铁质车毂,车毂与边框相应位置的凹槽相对,既可稳定车轮,又不影响车轮转动。为了延长寿命,车轱辘的一周都用铁皮包裹,所以,僵硬的土路上,大车运行起来,便会发出“咕噜、咕噜——”很响的声音,引来孩子们争相追逐攀爬乘坐。
牛拉大车 太平车

大车以牲畜作动力,一般得两头大牛才能拉动一车货物。大车的掉头与转向都很困难,需要有很强的目标预见性和驾驭能力,因此,操纵大车的人都是庄上有名的车把式。

老物件的记忆:牛拉大车 太平车

微型农具,淘宝有卖,也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购买:

火星阁常年举行藏品置换活动,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4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牛拉大车,太平车,老爷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