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四余,苍龙七宿

苍龙七宿指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分别位于青龙的龙角、咽喉、前足、胸、龙心、龙尾及龙尾摇摆形成的旋窝。

奇正四余,苍龙七宿

冯时先生考,商周时的“龙”字符合东方苍龙七宿连线。

据冯时先生考校,商周时的“龙”字符合东方苍龙七宿连线。苍龙七宿跟其它三个不太一样,它的位置偏南,变化周期,跟季节对应比较明显。

纯天然花椒木龙头杖

易经的乾卦描绘了苍龙七宿的运行过程:初九潜龙勿用代表冬天,此时苍龙各星宿均位于地平线以下,夜晚的天空中见不到龙的任何部分。

九二见龙在田对应惊蛰到春分,此时龙角星宿开始出现在地平线之上,之后苍龙各星宿逐次从地平线上升起,所以农历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九三九四对应清明谷雨这段时节,在东方天空会看见以角星宿为首的东方苍龙星象以几乎垂直于地平线的姿态跃向天空,这就是龙“或跃在渊”的姿态。

九五飞龙在天对应夏至,苍龙宽至75度的全部星宿以横向平展的姿态展现在南方天空中,非常符合爻辞“飞龙在天”的星象。

上九对应秋分,苍龙主体出现在西方天空中,此时已经不能看见角宿,它已经沉入地平线以下,整个苍龙星体呈现出向西沉入地平线以下的形态,表现出“亢龙有悔”的态势。

过了中秋,龙星象半部都进入地平线以下,用九群龙无首龙,表达了人们秋收后的喜悦,因此象征吉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4-02-1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奇正四余,苍龙七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