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仙子传说:药食同源话杏林

十二花神有次序,人间月月花儿开,

早春冷雨无陪衬,杏花偷偷过墙来。

杏花仙子传说

疫情把中医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宅家防疫,更让老百姓愈发注重药食同源来养生。

当然,眼下正是踏青季,美美的杏花林让禁足的我们更加向往。

杏花仙子的传说

杏花仙子生的娇小玲珑,粉红娇嫩,

没有桃花那么抢眼,

更没有牡丹的大气,

还没有月季花那么会保养,驻颜有术常年开放。

杏花仙子的传说

所以杏花不像那些网红,

整天被茂密的粉丝簇拥着。

没有陪衬的杏花

在早春二月探头探脑,欲说还羞。

杏花仙子的传说

白里透红的小脸,

天然不用粉黛,

素面朝天,

走街串巷,

深宅大院有她的身姿,

农庄田园也不乏她的倩影!

杏林

杏花仙子不仅长得养眼,

更能满足你的口福,

麦忙时节杏儿长熟,

酸酸甜甜,

率先打开你的味蕾,

好让你享受新麦的味道。

杏儿

除了好吃,

杏仁还能治风寒肺病,

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杏仁霜的保湿效果

对于爱美女人出现皮肤龟裂的情况非常有帮助。

杏林春暖

据传,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外戚专权,军阀割据,战事不断,加之水旱蝗灾连连不绝、疫病流行,民不聊生,阶级矛盾日趋激化。

张角创立的太平道高举“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大旗,发动了震撼东汉王朝统治根基的著名的“黄巾起义”。

作为太平道教徒的董奉,从黄巾起义军的骨干到成为著名的“医仙”,位列“建安三神医”,说明他饱受起义失败的悲怆之后,以施医疗疾作为他安身立命之本。

他选择交州一带行医安生,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军阀势力重新瓜分交州,董奉恐遭不测,公元207年左右,被迫选择庐山为隐居之地。

他看到当地人民由于战乱而贫病交加,十分同情,他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把江南种植果木的农业技术知识传播给钟离农民,鼓励人们在荒山坡上种植杏树以救荒致富,可惜很多人对这位悬壶治病的“游医郎中”,提倡的种杏致富的意义持怀疑态度,并不实行。

杏花仙子的传说

于是,董奉定下了一奇特的规章:看病不收费用,但重病者病痊愈后,要在他居住的山坡上种植杏树五株;病轻者,种一株。由于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远近患者纷纷前来求治,数年之间就种植了万余株杏树,成为一遍杏林。

杏子成熟时,董奉写了一张告示,规定:来买杏的人,不必通报,只要留下一斗谷子,就自行摘一斗杏去。他把杏子交换来的谷,用以救济贫民。

董奉施医济世,开创了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共荣以及药食同源的杏林园。所以,杏林也成了中医学界的代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21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杏花仙子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