蓍草的传说

蓍草
春秋时代,使用蓍草算命所代表的《周易》文化正在逐渐取代龟甲,成为人们日常迷信预测活动的主流,只是还尚未被人完全接受。此后因为孔夫子的推崇,它被捧上了神坛,成为一种神圣无比的植物。但在两千多年以后的今天,蓍草连同《周易》文化一起,早已被绝大多数中国人所淡忘,蓍草也早就沦为了泯然众人的杂草,不再被人提及。那么,到底什么是蓍草,它在两千多年里又和人类有过哪些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拨开历史的迷雾,探寻这种神草的过往。
蓍草
其实蓍草在被人们用于算命之前,也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菊科蓍属的草本植物。尽管古人曾把它当成是一种稀有的珍奇,认为只有河南淮阳(伏羲老家)、山东曲阜(孔子老家)和山西晋祠(叔虞老家)才出产。但实际上蓍草的生长范围非常广,在从南到北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均有生长,甚至欧洲、美洲大陆也能见到这种植物的身影。
蓍草

蓍草的长相也很平凡,有一点点像艾蒿,长着一身锯齿形的叶子,像是一丛鸟类的羽毛,也像是某种多足纲的虫子。所以在民间它还有很多种诨号,比如“锯齿草”、“羽毛草”、“蚰蜒草”等等。它开一种白色的小花,不好看也不能算丑,平凡而已。如果不告诉我它来历这么大,在野外见到时肯定也不会多看一眼。
蓍草
要说蓍草和其它草类有什么不同,可能就在于它比其它的草本植物活得稍微长一点而已。西晋文学家张华编撰的《博物志》中说“蓍千岁而三百茎,其本已老,故知吉凶。”说蓍草能活到一千岁当然是有点太夸张了,但是活个百十岁还是没多大问题的。这在草本植物普遍一年生或多年生的现象中已经够神奇了。

蓍草

算命所使用的蓍草,是它秋后采割的干枯棱柱形茎秆。由于其长得又直又硬,而且不太容易折断,实在是用作占卜的上好材料。《周易》中说“蓍之德,圆而神”,意思是说它中心是圆形的,而且中心还有一个圆形的孔,正符合了儒家“中庸”的要义。
​​​​​
蓍草

孔子的弟子子路曾经问老师:“其它动物的骨头烧灼以后同样可以现出裂纹,其它植物的茎叶干硬以后同样可以占卜,那么占卜时为什么一定要用龟甲和蓍草呢?”。

孔子回答说,跟它们的名字有关系,“蓍”字有一个“耆”字偏旁。而“耆”在古代通常是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上古时代的社会里,有了问题往往需要借助部落中耆老们的智慧,所以蓍草也就逐渐笼罩了一层智慧光环,成为了人们占卜的首选。同理,长寿的乌龟也是这样,成为占卜材料的缘由主要是它可以活得很长很长。

不过,我总是疑心孔子是倒因为果了,很可能是因为这种草活得比较长,人们才给它加了一个代表老人的“耆”字偏旁。正如《埤雅》一书中所说:“草之多寿者,故字从蓍。”

蓍草可以供药用,作为香料,而且有一定观赏价值,它比一般的草长,芳草萋萋,郁郁葱葱,再加上人们赋予它的文化内涵,所以人们喜爱观赏。太昊陵蓍草园也谓之“蓍草春荣”,被列为淮阳八景之一。

古人还把“蓍草”誉为信物。因第三处皆偏无,历代帝王每年春秋派大员来太昊伏羲陵祭拜时,返京都要取回一束“蓍草”,以证其真之行程。

当然了,作为大吃货国的群众,我们最关心的还是蓍草能不能吃、好不好吃、怎么吃。答案是肯定的,在春夏之交,采集蓍草的嫩绿茎叶,切碎以后拌上两枚鸡蛋,放倒油锅中煎炒成熟,就是一道美味菜蔬,有一点点像艾蒿的味道。如果有一天你在野外遇到了蓍草,可以试着采集两株回家,不管是用来算命,还是用来炒鸡蛋,都是极好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3-30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