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领导的应该怎么“摸”?

中国的汉字很有意思,同样一个字用在不同的语境中,表达出来的意思就完全不同了。

比如“摸”,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形声字,从手,从莫。“莫”指黄昏、昏暗。“手”与“莫”联合起来表示“用手在昏暗中探索物体”。延申义:探索。

摸索的本意是指小心谨慎,稳步前行。

1980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讲话称:“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陈云文选》第3卷第279页)。

邓小平对陈云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说”完全赞同,并进一步提出“要坚决地试,大胆地闯”、“杀出一条血路来”。

2013年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题为《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的文章,在文中,栗战书对“摸着石头过河”作了如下的解释:

摸着石头过河,是对脚踏实地、尊重实践、从实践中摸经验摸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的一种形象说法,也是推进改革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重要改革方法。

这个方法,不仅在改革之初行之有效,而且在整个改革进程中都是行之有效的。

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情,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取得规律性认识。

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先行试点,鼓励创造,鼓励探索,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就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

我们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领导改革开放,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

摸着石头过河根本不是深一脚、浅一脚。

作为领导者的责任应该是为大部队牵线搭桥,而不是千军万马全下水。

很显然,是有人把探索真理当成了普遍真理。

造成的结果就是浑水摸鱼、偷偷摸摸,少数人摸着石头的上了岸,把大部分人抛在了水深火热之中。

这就是小聪明跟毛主席的大智慧的区别。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24  所属分类:干部之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