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野”还需专门治“特”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下,我国蒙受重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社会各界认识到食用野味的危害性,并对全面“禁野”达成共识,包括专家学者、媒体舆论、普通民众等,均发起了立法建议。

全面禁“野”还需专门治“特”

毫无疑问,全面“禁野”有助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防范滥杀滥捕滥食现象,也能减少病毒感染风险,保护大众生命健康安全。

风雷以为,“禁野”是否成功,关键还在于专门治“特”!

“野味”存在的根源在于“特”,因为“野味”特别贵,存在着暴利,所以猎捕野味才会如此“狂野”。

全面禁“野”还需专门治“特”

野味猎捕、交易之所以能够形成产业链,根本原因也就是两个字:“利“、”益”。

很多人出于炫耀、猎奇、养生等心理养成了“食野”陋习。商家也借机夸大宣传野味有多少“益”处,从而抬高销售价格,形成暴利。

物以稀为贵,越是珍稀越是暴利,才会造成恶性循环。

所以,只靠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不了珍稀动物,反而会加速他们的灭亡。

暴利之下,总有个别人搞“特殊”,凌驾于法律之上,成为咬破命运共同体的蛀虫。

我们也只有消灭这种“特殊”的蛀虫,才能避免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全面禁“野”还需专门治“特”

具体办法可以从工商和市场管理入手,切断利益链条,给予鸡、鱼、肉、蛋一个指导性的价格,不管你是野鸡、野兔还是野猪,只要超出市场价的百分之多少,一律按哄抬物价处理。

这样的话,养殖野味或者猎捕野味成本提高,没了利润,自然也就没人去做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29  所属分类:干部之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