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何斯路村薰衣草引游客一天涌进8000人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义乌何斯路村,因种植薰衣草名气暴涨。

  一年前,我曾问何允辉,为何游客来看薰衣草还要买20元门票,以至于引起非议,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叹一口气,他说,其实这点钱只够用来维护。

  一年后,20元门票照样在收,但来的游客却暴增,一天就超过了8000人。对此何允辉仍旧叹了一口气说,这不是他想要的。

  这位曾经的物流大亨心里的想法,让不少人好奇,何斯路到底想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新农村,种植薰衣草,小村庄又收获了什么。

  小村庄涌进8000

何斯路薰衣草

  村长直呼,人来得太多了

 

  5月26日,这是一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星期天。

  然而位于义乌城西街道的何斯路村却成了义乌交通最为拥堵的村庄。

  金华来的一个摄影团前往何斯路拍摄照片,原本打算中午就能收工回家的,结果路上就花了两三个小时,还是从浦江绕的。

  “人那个多啊,站都站不下了,停车都成了问题。”一名摄影师感叹。

  经村里人统计,这一天,何斯路村涌进了8000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5000左右的游客光临,不仅是周边城市,甚至杭州、上海很多游客多专门组团而来,曾经备受争议的20元门票没能挡住蜂拥而至的游客。

  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何允辉并不买账,还感叹,人来得太多了。

  周一,我来到何斯路村,也正因为是周一,这位忙着晕头转向的熏衣草村长才有时间接受采访,周日,他已经不知道推掉多少个采访。

  “8000人,已经超过了这么一个小村庄的接待能力。”何允辉说,自己期望的是所有来何斯路的游客,能够享受一个品质游,能够感受到小村庄的慢生活,但是蜂拥而至的游客完全打破了这一品质的保障。

  两个月后,浙江最大的风车将落户

  4个月后,还能看到精油制作过程

  何允辉领着我们一起畅想。

  “再过两个月,我们的风车就要造好了,有27米,是浙江最高的景观风车。”在庄园的最深处,何允辉非常自豪地介绍他的大风车,还特意领着我们看了在园子门口的效果图,虽然如今这里还是一个空地。

  “就放在这个地方,风车参考荷兰样式,主体是钢结构的,都在工厂里完成,到时候安装就行了。它有两层,下面是个小教堂,二层是咖啡吧。我的预想是,举行婚礼的时候,所有人站在外面为他们祝福,在薰衣草围绕的场地,只有新郎、新娘能够进入教堂,站在牧师面前,举行婚礼。”何允辉笑着说,这些都缘于自己的构想,而在何允辉设想里,风车就是整座庄园的魂。

  计划还不只这么一点,何允辉还要在薰衣草庄园建造一个精油工厂。

  “一家人采好薰衣草,然后到加工厂现场加工,纯度、使用方式现场都能知道。再过4个月左右游客就能体验到了。”不过,在何允辉的预想中,这个精油工厂可不是每天无限量接待游客的。

  “通过预约的方式,每天只让一小部分人体验精油提炼全过程,需要的话,这些人还可以享受薰衣草精油SPA。何斯路应该是一个能让人静下来的地方,在这里人们感受到一种特有的情调,享受到是慢节拍、高品质的生活。”何允辉说。

  照这个计划,每天8000人的游客量确实多了点。

  让人红眼的薰衣草经济

  农户一天接待30桌客人

  虽然“嫌弃”人太多,但依靠种植薰衣草,何斯路究竟获益多少,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何允辉却打起了太极,并没有直接回答。

  “现在园内的工作人员有40多个,多的时候达到过80人。以一天100元工资计算,一天的人工成本就要4000元到8000元。”何允辉说。

  “薰衣草给村子带来什么效益,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前些天我卖了一亩薰衣草,成株每亩成交价7.5万元。”何允辉说,目前何斯路村拥有近30个以薰衣草为原料的商品,这些商品都使用何斯路品牌,目前主要作为旅游纪念品出售,属于自产自销型,他还注册了薰衣草相关的19个大类的191个商品。

  但所有相关产品目前还没有对外销售,只有在何斯路能够买得到,主要怕不够卖,而依靠薰衣草带来的人气,它已经带动起了一条产业链。

  “这些天薰衣草园旁边的农家乐生意很不错,有一户仅5月26号一天的用餐人数就超过了30桌。村集体销售快餐,26号当天,农家乐卖快餐的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何允辉说,村里一农户的桑葚园,最多一天收入达8000元。

  “依托薰衣草园给村子带来的人气,我们要将何斯路打造成旅游、休闲、休假一条龙服务,集居住、餐饮、娱乐、会务为一体的特色村。”何允辉说,如今何斯路的一个会所已基本完工,有100多间客房,6个会议室,可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到时候来何斯路游玩,条件更完善。

  何允辉说,如今门票虽然是20元,但只是维护薰衣草庄园的基本费用,而且每个买了门票的游客,都能获得10元代金券,可以带一束薰衣草回去,这样做,是希望游客来何斯路能够留下一个美好回忆,不是来了就走。

  何允辉的庄园梦

  每次有人来何斯路参观薰衣草,何允辉总爱带人再乘一段车,到村子里看看,这是个不同于中国其他地方的村庄。村里有个大水车,不少房子外围铺上了花坛。

  眼前出现一排豪华农民房,“这里住的全都是特困户。”何允辉说,而这些年,不仅本村人愿意回村居住,甚至一些外国人都落户在了何斯路。

  很多人提到何斯路,就会想到薰衣草,但何允辉说,薰衣草只是一个开端。

  2008年,何允辉放下了经营得火热的物流生意,将其全部托付给妻子,回到了何斯路,竞选起了村干部。成功当选以后,何允辉就决定要建设何斯路自己的特色生态产业,首先要做的是要找到一种独一无二的植物作为基础。

  2009年,何允辉与薰衣草结缘。

  何允辉说,就何斯路当地的自然条件与人工素质,其实根本没有种植薰衣草的可能。现在薰衣草园能成功,是他和村民以及农业专家们不懈努力的成果。为了建设这个薰衣草园,他个人前期投入就达到600万元。

  但薰衣草只是第一步,在实现大面积种植后,何允辉又开始筹划靠薰衣草园把何斯路的名号打出去,然后带动起何斯路村的整个生态产业。

  如今,何斯路村里邀请了专家评估村里的生态资源,把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地、池塘、山坡地等折合成股份,以原始股方式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何斯路公司”,每一位村民都是股东。

  在何允辉的规划中,熏衣草园只是他休闲农业的一部分,他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生活于一体的高品质产业集群。

  “不仅要让何斯路人富起来,还要教会他们,当财富来临的时候该怎么办!”何允辉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5-31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义乌何斯路村,何斯路薰衣草,特色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