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太无聊,不妨读读《黄庭经》,探索人体的奥秘和潜能

《黄庭经》是道教上清派的重要经典,也被内丹家奉为内丹修炼的主要经典,属于洞玄部。相传是晋代女道士魏夫人魏华存所作。 

黄庭经 魏华存

魏华存从小就是一位女学霸,喜欢读诸子百家书籍,最喜欢看《道德经》《庄子》。

由于魏华存一心向道,一直不愿嫁人,直到24岁被父母逼婚,才无奈嫁给南阳县令刘文,生二子刘璞、刘瑕。

但婚姻生活对魏夫人来说只是一种形式,最终,魏华存挣脱了世间红尘的枷锁,活出自我,开始了别居修道的人生

为探求道教典籍的真谛,魏华存拜王屋山清虚真人王褒为师,并在那里担任“祭酒”,也就是现在的助教,后来,王褒将《上清经》传授给她,由她传播于世,她也因此成为了道教上清派开派祖师

魏华存修仙之路持续开挂,梦见高人送给她《黄庭经》,说是来自上古天庭,并叮嘱她不可对外泄露只能传几个有缘人。

魏华存就依照梦中记忆,传抄问世。

魏华存在王屋山修道多年,乐善好施,救济贫饥,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赢得了“活神仙”的美誉。

魏华存 黄庭经

魏华存活了八十多岁,仍颜如少女,传说中羽化飞升,被天帝封为紫虚元君,与西王母共同管理王屋山、天台山等神仙洞府。

李白写诗追念她:寻仙向南岳,应见魏夫人。

你也不必较真,质疑魏华存成仙之事。只道《黄庭经》是探索人体潜能的经文,自己慢慢品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现传《黄庭经》有《黄庭外景玉经》、《黄庭内景玉经》、《黄庭中景玉经》三种,因中经出现较晚,可以暂置不论。书中认为人体各处都有神仙,首次提出了三丹田的理论。

所谓黄庭之景,实指道教修炼时产生的景象。

经中所讲的上丹田,就是泥丸宫,在眉间入内三寸处;中丹田指的是心,也叫绛宫;下丹田在脐下三寸处,又叫关元、命门、气海、精门等。

黄庭特指下丹田,因黄色为土,古人认为的最终结丹田地,在人体正中之处,如同“田”字正中心,即下丹田,所以称为黄庭。

《黄庭经》把人的五脏六腑分类精研,强调人吐纳行气、保精咽津、恬淡无为重要性,比如“象龟引气至灵根,呼吸庐间入丹田,玉池清水上生肥,灵根坚固老不衰,津液醴泉通六腑,随鼻上下开两耳,窥视天地存童子,调和精华治发齿,颜色光泽不复白”,这样可以开发人体潜能,长生久视。

王羲之 黄庭经

现在通行版本是“书圣”王羲之书写。

王羲之当时喜欢鹅是出了名的。因附近老道知道王羲之的爱好,因此养了一群鹅。但是碰巧被王羲之看到。对此甚是喜爱,因此想买,但是老道希望可以一步创作黄庭经的书法作为交换,王羲之欣然同意。

据说,当年王羲之拜访一位道士,相中道士养的大白鹅。道士说你相中可以取走,帮我抄一部经文就可以了。王羲之欣然同意,用自己帅气的字抄写完经文,提着鹅高兴回家了。道士看王羲之手写的《黄庭经》偷着乐了一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25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