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种上黄葛树 另类盆栽有人爱

  令狐克强一间50平方米房间内摆放了上百件黄葛瓶景

令狐克强一间50平方米房间内摆放了上百件黄葛瓶景

 收藏酒瓶,不新鲜,但在形态各异的酒瓶里种上小黄葛树,制作瓶景,你感不感兴趣?

万盛经开区文物管理所所长令狐克强家中,就藏着他制作的上百件黄葛瓶景。

“花丛中有蝶飞舞,嬉戏于芬芳之间。你展开你绚丽的双翅,在我的前方翩飞,于是我决定跟着你双宿双飞。根据传说故事,我给它起名梁祝化蝶。”提起宝贝,令狐克强满心喜悦。记者在他家阳台上看到,三层花架摆满了用酒瓶种的小黄葛树。“家里有160多盆瓶景,每个都有名字。用粗粮酒瓶做的,叫粗粮迎宾;大漠驼铃,是不是很有大漠孤烟的感觉?梨园传奇,瓶子上的各种脸谱就能说明名字的来历。”他说,一个瓶景,不仅要有瓶身、植物构成身体,还要有配上有历史、传说故事的名字作为精神,“这样的作品才值得收藏”。

“我从4年前开始做瓶景,应该算是酒瓶黄葛的创始人哦!”令狐克强笑着说,他做瓶景最开始是缘于收藏酒瓶。“我十几年前就收集酒瓶,已收集了上千个。我酒量不好,但不管到哪里吃饭,最关心的是酒瓶瓶好不好看。”

4年前,令狐克强望着插着一枝腊梅的梅瓶出了神。“家里这么多酒瓶,如果用来种上植物,不是更有一种情趣吗?”他决定在酒瓶里栽培黄葛树。

为什么会选择黄葛树?令狐克强说,黄葛树是重庆市树,平常又高贵,生命力强,容易培植。为创造出成规模的酒瓶黄葛,他决定在所有的酒瓶里都统一用黄葛树。小小酒瓶能够承载树根膨胀的压力吗?“很多朋友都问我这个问题,根据经验教训发现,如果选用陶、瓷、紫砂、瓦罐的瓶子,除非是瓶身有裂痕,否则是不会有被撑破的。植物生长到后期,根系只能将瓶蔓延包裹,绝不会造成损坏。”

让令狐克强欣慰的是,自己做瓶景这事儿,家人和朋友都支持。

“儿子每次从北京回家,单独一个行李箱里装的都是酒瓶。”令狐克强说,妻子有次为帮他收集一个特别的酒瓶,很少喝酒的她竟然喝了半瓶酒。朋友们看见好看的酒瓶,都会想方设法帮他收集。

令狐克强希望创作出更多瓶景,“每一件黄葛瓶景都是我的心血,一件都舍不得卖出去。但是,如果你送我有意思的酒瓶,我就会直接送你瓶景哦!”

另类盆栽-黄葛瓶景-梁祝化蝶

梁祝化蝶
另类盆栽-黄葛瓶景-大漠骆驼
大漠骆驼
另类盆栽-黄葛瓶景-大汉王朝
大汉王朝
另类盆栽-黄葛瓶景-梨园传奇
梨园传奇

 

如何培植

■选好酒瓶:搜集酒瓶,最好是透气性较好的陶、瓷、紫砂酒瓶。

■瓶底钻孔:酒瓶底必须钻孔,以免日后黄葛树烂根。

■培育树苗:头年在花台或大花盆中育苗,第二年上瓶。

■辅助材料:上土前在瓶底放一些碎瓦片,便于沥水。

■培土反装:如黄葛树干太大而瓶口又小,可从瓶底泄水孔装泥土。

■配置底盘:在酒瓶黄葛下面搁置一小盘,便于吸水。

■树苗造型:待黄葛树存活后造型,有剪裁、盘扎、削皮、捆绑等方法。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7-31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另类盆栽,黄葛树盆栽,黄葛树瓶景,黄葛瓶景,酒瓶种上黄葛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