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盖大的"巨鳖"现身永嘉,经鉴定是水中大熊猫"鼋"

 

温州永嘉渔民朱银山捕获“水中大熊猫”鼋(yuán)

 朱银山说:“真没见过甲鱼长这么大的!”

   据浙江《今日早报》报道 温州永嘉渔民朱银山和王绍兴,可能做梦也想不到,他们打鱼时抓住的一只长相怪异“老甲鱼”,竟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鼋(yuán)。

  鼋的年岁之老,力量之大,在古代名著中并不陌生。

温州永嘉渔民朱银山捕获“水中大熊猫”鼋(yuán)

  前几天热播的新版《红楼梦》里,宝玉和林黛玉说过句话,大意是,若他欺负了林妹妹,就叫赖头鼋吞了去,化身鼋为她死后在坟前驮石碑。

  在西游记里,那只驮着唐僧师徒过通天河,又因为师徒忘记替它在如来跟前问还要多久才能成仙,把他们甩进河的“老甲鱼”,就是鼋。

  “老甲鱼”力道好猛

  今年7月16日晚7点多,天色已渐暗。

  楠溪江下游东岸村附近,渔民朱银山和王绍兴还在收网。这里江面宽200多米,一侧为航道,另一侧为浅滩。

  这一网,有点沉。起网后他们有些意外,网里鱼不多,却有个圆桶盖一样的东西。

  朱银山和王绍兴凑近一看:“好大的老甲鱼啊,估计有30斤重,起码值上万元。”

温州永嘉渔民朱银山捕获“水中大熊猫”鼋(yuán)

  不过,“老甲鱼”很凶猛,力气也很大,没几下就把网兜给搞破了。朱、王两人赶紧把它放进了船舱。

  第二天一早,两人本打算卖掉“老甲鱼”,但仔细一看,发现这东西长得太怪异了,根本不像普通的甲鱼:它头大、吻短、眼小,前肢背部光滑,体色为黄褐色。

  另外,别看它块头大,动作却不慢,力气还大。进入攻击状态时,头部动作迅猛。

  难道是“鼋”?朱银山首先蹦出了这个名字,他10多岁的时候,曾见过鼋。

  为辨身份拍了X光片

  朱银山和王绍兴一起,找到了永嘉兴隆捕捞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小东。

  施小东看过之后,也觉得这肯定不是甲鱼,初步确定是鼋。

  当天,永嘉县农业局水产站站长陈志俭也收到了这个消息,他和同事立即赶过去,也初步确定这是鼋。

  当晚,永嘉县农业局工作人员把照片,发给了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理事、温州大学张永普教授鉴别。晚上11点左右,消息传来,初步鉴别,就是鼋。

  7月18日,省海洋与渔业局几名专家也赶到永嘉;7月20日,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分会理事长计翔,带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等4名专家,也赶到了永嘉。

  为了慎重起见,除了现场查看,专家们还把鼋“请”到永嘉县人民医院,专门拍X光片,进行骨架对比。另外,还赶到省级鼋保护区丽水青田,与那里现存的两只鼋标本进行对比。

  7月21日,专家确定这就是比大熊猫还少的“水中大熊猫”——鼋。

  “鼋”被放归自然

  昨天,永嘉有关部门介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专家建议,省海洋与渔业局和永嘉县政府决定,将日前捕获的这只鼋,今天放归原捕获地点。让“水中的大熊猫”回归熟悉的环境,继续繁衍后代。

  瓯江作为鼋的故乡和最著名的产地,曾有过辉煌:人们目睹90只大大小小的鼋,排成一条长龙,由小溪向瓯江游去,时浮时沉,十分壮观。永嘉是鼋的著名产地,中国动物志爬行纲第一卷,用于鼋的形态描述所依据的6只鼋标本,有3只就出自永嘉。

  公开资料显示,1000多年前,鼋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诸省的江河湖泊和溪流深潭中。然而,人们长期大肆捕杀,加上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致使其数量急剧减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永嘉还有很多鼋,但是自1985年之后,就没有发现鼋了。

  1983年4月,永嘉上塘施成波等渔民在楠溪江里,先后捕获雌雄两只大鼋,体重分别为27公斤、32公斤,后制成标本在省博物馆里展出。

  1985年6月,上塘镇浦东农民在楠溪江里,捕获了一只21公斤重的雌性大鼋,后来养殖在温州动物园里供游人观赏。

  作为鼋自然保护区的青田,最近一次捕到鼋,也是2002年10月的事了。当时有人捕过一只1.9公斤的幼鼋,此后再没捕到过了。

  2000年的调查显示,我国鼋的生存数量已不到200只,瓯江约80只。

  如今,鼋与大熊猫一样,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新闻链接

  鼋生存至今已有1.75亿年了。历史上,鼋性凶悍,力气大,是神力的象征,庙宇的石碑和帝王的墓碑,一律由石雕的鼋驮着。唐朝《宣宝志》一书中,记述着宣州江中的鼋上岸与虎搏斗的情景。

  东汉许慎着的《说文解字》一书中说:“甲虫惟鼋最大,故字从元,元者大也。”鼋头部常散生着疣状突起,因此被人戏称为“癞头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4-01-08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水中大熊猫鼋,水中大熊猫,桶盖大巨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