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农丢瓜,市民抢瓜,警察装傻瓜引来网民吃瓜!

8月2日,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庞某由于自家西瓜被宋某与其女儿耿某偷走,在追赶骑电动车的两人时致其摔倒受伤,民警处警后现场调解,庞某赔偿两人300元。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淇县公安局进行核查,在民警训诫下,宋某与其女儿耿某主动退还了庞某之前赔偿的300元,双方达成谅解。

这些年,我们见到不少的争议性案件,比如于欢案,昆山反杀案等等,其中有关正当防卫的边界问题引发诸多讨论。相对而言,这起自家西瓜被偷反倒被公安要求倒赔偷瓜者300元的“怪事”,责任的厘清其实并不复杂,不涉及法律适用的辨析。

光明网评:一方面,未经允许私自到他人瓜田摘瓜,不管涉及的金额有多大,都属于偷;另一方面,主人制止偷瓜是完全正常的反应,在正当防卫的过程中造成偷瓜者损害,也不需要承担任何民事赔偿责任和刑事责任。这不仅符合法律对于正当防卫的界定,也符合民间的朴素正义观。当地警方最初的处理结果甫一曝光就引发舆论一边倒的质疑,足以说明问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8-04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