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名字怎么来的?

最近,火神山、雷神山——两所特殊医院的名称格外霸气响亮!这两个名称有着什么来历呢?

火神山医院

火神山医院,其“火神山”并非属地的原名,它是近日被建设者们赋予特殊意义的最新命名。原来,楚文化传说中的湖北乃古楚之地,而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祝融(帝喾)则是黄帝的子孙。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而荼毒人类肺部的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

至于雷神山,也是对应着中国民俗文化的传说: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凡有违背人伦法理且犯下不可饶恕罪责者,则将遭受五雷轰顶而毙亡。这便是“雷神山”一名的来历。

那么“天打五雷轰”是哪五雷呢?

其实,"五雷"并不全是人们所想的那种打雷闪电,而是与五行相对应的意外。

"五雷"就是金雷、木雷、水雷、火雷、土雷的合称。其中,金雷指刀剑、金属、铁器、车祸等,木雷指棍棒、高空坠落、树木压伤等,水雷指溺水、行走中的意外、生病等,火雷指烧伤、电击等,土雷指滑坡、房屋倒塌等。

迷信的说法认为,如果做了伤天害理之事,一定会遭到上天的处罚,所以被此五雷击倒着,必定是罪孽深重之人。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1-27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