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单公布 河南16村落在列

  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648个村落名单日前公布,这标志着国家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开始启动。

12月16日,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显得十分振奋。他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启动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对农耕文明最大规模、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的全面盘点,也是国家文化自觉和对文化负责的高度表现,堪称里程碑。”

10年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

冯骥才用一连串惊人的数字说明了传统村落的现状:2000年我国拥有360万个自然村,但2010年只剩下270万个,10年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这些消失的自然村中有多少具有文化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则无人知晓。他说:“我国很多传统村落就像厚厚的古书,只是来不及翻阅,就已经消亡了。”

此外,传统村落还是许多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他们全部的历史、文化与记忆都在世代居住的村寨里。如果传统村寨瓦解了,这个少数民族也可能名存实亡,不复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冯骥才提出了“保护传统村落比保护万里长城还要伟大”来强调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我不希望遍布中华大地的古老村落骤然变得崭新而陌生,更不希望民族文化的印迹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他说。    

河南村落保护工作值得肯定

冯骥才表示,河南不急于开发很多传统村落,完整地保留村落的风土人情和建筑风貌特别值得借鉴。因为传统村落是区别于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另一类文化遗产,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开发”让它们为经济服务,因为过度开发会加快传统村落的消失速度。

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显示,入选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90个),接下来是云南省(62个)、山西省(49个),河南以16个排在第14位。对于河南传统村落入选较少这个问题,冯骥才说,这只是第一批名单,以后还会推出。河南的相关部门要积极申报,文化志愿者也可以提供线索,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也会派专家到各地调研。“请大家相信,我们不会漏掉一个值得保护的传统村落。”  

建立一个活态的“历史空间”

冯骥才建议,对于零散而无法单独保护的遗存,可以用露天博物馆的形式来保护:把这些遗存移到异地,将一些传统手工艺人请进来,组成一个活态的“历史空间”。这种博物馆不仅遍布欧洲各国,韩国、日本和泰国等亚洲国家也广泛采用,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城市重要的旅游景点。

国家对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让冯骥才看到了很大的希望。他说,10年前我国只有文物保护,经过近10年的努力,拥有了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遗产三大保护体系,使中华民族的历史财富得到全面的、完整的保护,这是我们在文化建设上迈出的重大一步,体现出我国作为一个东方文化大国深远的文化眼光和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刚刚开始,它有待于系统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我们要用现代文明善待历史文明,把本色的中华文明留给子孙,让千年古树在未来开花。

河南传统村落名单

平顶山市

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

郏县堂街镇临沣寨(村)

郏县李口乡张店村

郏县渣园乡渣元村

郏县冢头镇西寨村

信阳市

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

罗山县铁铺乡何家冲村

新县八里畈镇神桥村丁李湾村

洛阳市

孟津县小浪底镇乔庄村

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

南阳市

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杏山村

内乡县砟岖乡吴垭村

濮阳市

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

新乡市

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

漯河市

郾城区裴城镇裴城村

三门峡市

陕县西张村镇庙上村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6-23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传统村,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第一批传统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