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 民艺展奇葩

 

  寒冷冬季荡春风

  唢呐声声,吹奏着新农村的祥和;锣鼓阵阵,高唱着传统文化的赞歌。

  2006年12月1日,豫东平原在数日的阴雨连绵之后,天空格外地晴朗。虽说时令已是冬季,旷野里却荡漾着融融春意。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在这一天拉开了序幕。

  上午九时许,和煦的阳光撩开了薄薄的雾纱,官会镇文化广场上彩旗飘飘,彩球高悬,呈现出一派欢乐的节日景象:广场上的骏马雕塑,呈凌空欲飞气势,体现着官会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好客的官会人迎来了八方宾客和远在他乡的官会游子。广场周围的大路上和田野里人头攒动,相识和不相识的人都在互致问好。一支支学生军乐队、民间唢呐队、腰鼓队、秧歌队在紧张地作着演出前的准备,锣鼓声、笑语声融成一片,人们在深切地感受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与传统文化的风采。

  官会是一个古老的乡镇。明清时期,官会镇名为“荒芜店”,“有女不嫁荒芜坡,庄稼少,槐草多,晒黄头发沤烂脚,一年到头没吃喝”,就是这里的贫穷写照。传说,清乾隆皇帝一次南巡路过此地,这首凄惨的民谣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决意停留下来访查究竟。不料,皇帝驾临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周边各府县地方官员赶紧会聚此地,“荒芜店”的百姓也自发地组织了唢呐、响锣等民间文艺节目,迎接圣驾。乾隆走后,汇聚此地的官员为避天子忌讳,就将“荒芜店”改名为“官会”。

  官会又是一个民风淳厚,名人辈出的一方宝地。清雍正年间进士王子猷,光绪年间女诗人高梅阁,翰林大学士高钊中,近代历史上的西北军名将李鸣钟都出生在这里。官会镇境内还有纪念包公放粮的“包公祠”,远近闻名的“进士桥”、“帮粮集”、“南大寺”等众多的历史人文景点。

  官会的民间文化传统更是源远流长。戏曲、唢呐、响锣等民间艺术早在北宋时期就远近闻名。如今“官会响锣”已被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官会响锣基础上改编的“官会锣龙”曾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河南省“金鼎奖”等殊荣。官会的戏曲、民乐也是一大亮点。目前,官会镇农民自发组织的剧团已达16个,唢呐演出队20多个。2005年,官会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之乡”和河南省“文化先进乡镇”。

  美丽壮观开幕式

  上午十时,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穆仁先声音洪亮地宣布: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顿时,礼炮轰鸣,缤纷的彩花腾空而起。在群众的欢呼声中,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处长常祥霖、河南省粮食局纪委书记于前锋等贵宾和项城市党政领导步入会场,登上主席台。河南省副省长徐继超、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王守明给官会父老乡亲发来贺电。接着常祥霖、于前锋等同志先后致贺辞,官会镇党委书记杨箴玺致欢迎辞,周口市委常委、项城市委书记李明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精彩的文艺节目闪亮登场。

  首先演出的是官会民间唢呐队的器乐合奏《喜看官会新气象》,演员们神采飞扬,队容整齐。那时而欢快优美,时而哀怨绵绵,时而激越高亢,时而舒缓流畅的唢呐声、锣鼓声,声声扣动着人们的心弦,把人们滚滚的思绪拉回了官会镇沧桑巨变的历程。

  从前的官会镇,是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地方,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年来,官会镇党委、政府坚持“工业富镇、商贸活镇、文化兴镇”的发展战略,实现了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使官会镇成了项城东南部最大的物流中转站和商贸中心。特别是官会镇独特的传统文化资源得到了高效整合,已形成了以锣龙、唢呐、戏曲等为主的三大体系,使官会的文明程度和良好形象得到提升,显示了官会丰厚的文化底蕴,扩大了官会的知名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相互促进。事实说明:文化是民族的根,是乡村的灵魂!

  官会锣龙表演把开幕式推向高潮。那传神昂扬的龙头,那金灿灿的铜锣,配上演员们整齐的服装,在舞台上一亮相,便先声夺人,撼人心魄,接着一面面铜锣发出雄壮的声响,余韵空旷悠远,震撼着大地,那宏大的场面、变幻有序的阵容,更是气势磅礴,热烈奔放,鼓舞人心。接下来,是多姿多彩各有特色的演出:秧歌舞蹈活泼欢快,河南坠子优美动听,戏曲联唱字正腔圆,武术表演龙腾虎跃,一个个精美的节目赢来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把节日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最后,开幕式在《走进新时代》那欢快豪迈的歌舞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激情广场在沸腾

  开幕式文艺演出刚刚落下帷幕,广场上又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汇演热潮,来自官会各个村庄的十几个唢呐表演团队一字摆开,各自搭起演出舞台。阳光下,一色崭新的乐器和音响设备炫人眼目,十几家演员一起登台,各种器乐一起奏响,演员们纷纷亮出绝招,载歌载舞,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激情与才艺。整个广场上唢呐声、锣鼓声混成一片,让人分不清各个曲调的名称。如果把白居易的诗句“未成曲调先有情”改为“未成曲调尽是情”来形容这火爆的演出真是恰如其分。

  日已过午,广场上的人群仍然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人们一边如痴如醉地议论着、品味着官会民间文化的神韵,一边缓缓地向镇区的大街上涌去。官会的大街早不是昔日的样子了:锣龙大道、迎宾大道、幸福大道和中心街形成了四纵四横的恢宏气势,再加上大道两边那笔直挺立的路灯,可真是鸟枪换炮啦!。官会大街上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一条条鲜红的横幅悬挂在街道上空,烘托着节日的气氛,一街两行的门市部里展示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真是城里有的物品,这里都有,城里没有的东西,这里也有。特别是那些花样翻新出奇的各色小吃,热气蒸腾,香味四溢,令人馋涎。你看那五彩搭配的“官会果子”,可是远近闻名甲天下的“贡品”哩。据传,乾隆皇帝曾御笔赞道:“满汉全席供御宴,难得果品味精鲜。山珍海味空为大,官会糕点佳天下。”至今,官会果子仍然吃香得很哩,老百姓平时送彩礼,年关走亲戚,“官会果子”都是必不可少的礼品。逐步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充分享受着丰富的物资生活和精神生活带给他们的幸福和希望。

  红红火火过大节

  12月2日,又是一个晴好的天气,官会镇的大街小巷里依然是春潮涌动,喜气洋洋。文化节的各项活动正在这里依次展开,书法比赛、唢呐比赛精彩纷呈,吸引着观赏的人群,令人大饱眼福。

  书画展览在官会镇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展出,展室布置在刚落成的三层大楼的厅堂里。一进敞亮的大厅,便觉蓬荜生辉、龙飞凤舞、墨香醉人。楷书、行草、隶字、狂草,书书皆精;山水画、花鸟画,画画皆美。官会镇农民书画家的一百多幅作品和项城书协、老年书协的作品都在这里展出,参加展出的还有官会镇老年、儿童和学生的作品,一幅幅作品争奇斗艳、各呈其妙、各显其趣。

  官会镇农民书画家李方勇、崔书体等人各自拿出十几幅作品参展,项城书画家高友顺、周照明等人的作品也参展助兴。这些作品或写《兰亭序》、或书毛泽东的诗词……幅幅作品造型质朴浑融而有古雅之气。细审作品,可见每个字皆显功力,淳朴而又拙重,结构点画、大小错落有致,正斜相依,险平呼应,有时如山川奇峻,有时又如河流舒缓,体现出相当精湛的笔墨修养。有的书法作品,线条时如粗硕壮实的千年老树,古朴深沉;时如纤细的疾风劲草,犀利健挺。可以说,许多书法作品笔墨淋淳酣畅,气动韵舞,极具艺术之美。再看那画,有的清旷雅逸,有的平和纯净,有的乡野气息浓郁,给人以直觉美,又让人体味到一种诗意之美。

  人们在一幅幅书画前驻足观赏、细细品评……这时,项城市文联主席韩玉国、市美协主席周伟,提议书画家当场表演。参观的人们纷纷赞同,一个个跃跃欲试。项城市人大副主任李峰岗、官会镇党委书记杨箴玺率先挥毫,其他人也尽兴挥洒起来。

  在书画家们豪兴大发的同时,唢呐比赛也在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进行着。

  唢呐比赛规定每个演出队表演十分钟:五分钟吹奏,五分钟才艺展示。于是,演唱的形式多样起来,有独奏、合奏、重奏、清唱。十一支参赛队伍各个使出浑身解数,亮出十八般武艺,互不相让,一决高下。有的吹奏《庆丰收》,有的吹奏《百鸟朝凤》,有的用唢呐唱起戏来、唱起歌来。那时如高山流水、时如万马奔腾、时如百鸟和鸣的唢呐声,在尽情地演绎着斑烂多姿的风土人情,在昭示着官会人民不息的追求和梦想。

  精彩的比赛可是难坏了评委们,经过一番难分伯仲的评选,十一支代表队有五个队获“优秀奖,”六个队获“优胜奖”。结果一出,全场再次沸腾起来。人们欢呼着、争论着,究竟是优胜奖大,还是优秀奖大,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还是皆大欢喜,人人兴高采烈。

  民间文化展奇葩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别看官会不大,却是一个生长故事的地方。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产生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有趣的故事。《官会故事》的汇编还是这届文化节重要的内容哩。翻开这本书,仅王子由的故事就让你忍俊不禁。《戏先生》、《借驴》、《吃腊肉》、《骂和尚》、《断句》、《刻圣牌》、《打官司》等等,让你看了会捧腹大笑,《巧对句》、《对句戏僧》等故事又会让你回味无穷,这些故事处处表现了官会人的聪慧和机智,幽默和达观。除此以外,这里的奇闻轶事也会让你拍案称奇。早在明朝初期,这里就流传着王氏奇人的木驴拉磨,阮营的老神仙和飞毛腿王登等奇人奇事。到了近代,清朝光绪帝师高钊中、西北军名将李鸣钟等历史人物的故事更让你赞叹不已。

  这些散发着浓重的乡土气息的官会故事,无不浸透着勤劳纯朴的官会人民千百年来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每一个故事都是官会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民间文化的瑰宝。

  所以,在这次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期间的每一场比赛,每一场演出,都是官会民间文化的艺术再现。你看那80多岁的老汉表演的官会响锣,把《寇准背靴》演绎的活灵活现;你听那唢呐齐奏,把农民喜庆丰收演奏得淋漓尽致。

  文化和谐促发展

  12月3日,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胜利落下帷幕。镇党委书记杨箴玺告诉我们:官会镇举办这次民间文化艺术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关键是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文化节期间,他们又举行了官会镇经济发展研讨会,官会籍在外工作人员、知名人士及特邀领导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兴致勃勃,听取了官会镇发展情况的汇报,又纷纷献计献策,共谋官会发展大计。杨箴玺高兴地说:“这次民间文化艺术节对和谐乡村的建设很有意义,它活跃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官会厚重的民间文化资源和传统优势文艺项目,让四面八方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了官会。通过这样的节会,我们一定会进一步加快官会的小城镇建设,激活商贸物流业,把官会打造成能够辐射周边乡镇的中心城镇,使其成为经济、文化和谐发展的一方沃土。”杨箴玺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次首届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摔打的是班子,历练的是干部,受益的是群众,鼓舞的是士气,发展的是经济,树立的是形象。这次活动提高了官会的知名度,打出了官会的文化品牌,吸引了更多的外商来官会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了官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未能参加这届文化艺术节,也不要过份地懊悔,明年的文化节在等待着您的光临,它一定会焕发出新的荣光,我们相信,官会的明天会更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12-14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项城官会,民间文化艺术节,民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