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为何越降越多?

减税与税收增长,似乎成了一个难解的谜题。一方面,财政部部长刘昆11月表示,今年全年减税总额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高于今年年初设定的1.1万亿元减税目标。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增长13.2%,尽管增速回落5.1%,但不少企业还是发出了“税越降越多”的调侃。对此,一些专家解释说“这跟经济增长有关”。

经济增长确实会拉动税收增长,但不能掩盖一些企业税负增加的事实,不然就不会出现“税越降越多”的质疑。在宏观层面谈问题,需先了解微观层面的实际情况,知己知彼,说话才有力。比如现阶段,有的企业经济增长了,有些企业则相反,“抱团取暖”、“准备过冬”等网络言论,也不是空穴来风,而质疑税收越来越多的,正是这些准备过冬的企业,也大都是中小民营企业。

要解答“税为什么越降越多”,其实是有难度的。一因我国的税收征管体系庞大,国家出台的降税政策,运行到基层就有可能“西施变东施”了;二因各地经济发展不一,同一降税政策在各地执行时“把握的尺度”有差异,经济发达地区会“放水”,税源紧张地区则会“拧紧阀门”;三因很多企业还不懂得通过税务规划,来依法减轻自身负担。这三个要素应该是一些企业“税越降越多”的主要原因。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2-05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