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多个地方都通知不让种玉米了?

眼看着春耕越来越忙,许多地方的农民朋友都接到了村里的通知,那就是叫村民不要种植玉米,改种大豆、花生、红薯等等作物。

很多农民非常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

为啥不让种玉米

第一,是为了避免虫害

目前巴基斯坦、印度等地蝗虫肆虐,有大量繁殖的趋势,恐怕越过昆仑山脉和喜玛拉雅山脉等等低凹的山口地区,侵犯境内,危害国内的农业生产,先作好沙漠蝗虫入境造成危害的防范措施和准备。因为沙漠蝗虫最喜欢危险的是单子叶农作物,如玉米、小麦、水稻等等作物。

为啥不让种玉米

小麦春季马上枯黄收获了,危害不存在,水稻西北地区种植非常少,甚至没有种植,不存在影响。

为了防蝗灾,不种植玉米,改种大豆、花生、红薯等等双子叶和藤蔓作物,避免蝗虫造成严重的危害,减轻蝗虫造成的不必要的灾害。一旦蝗虫入境,对玉米造成的灾害是毁灭性的,是颗粒无收的结局。目前正是春季玉米播种时期,村子里为了村民种玉米有蝗虫入境的威胁,为村民着想,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村子里通知村民今年不要种植玉米的重要原因。

除了蝗虫还有草地贪吃蛾的原因

在2019年1月份,这种害虫就已经进入了我国云南地区,一整年下来,受灾的农田多达1600万亩,而在2020年农业农村部就进行预警提醒,预计这种害虫今年会导致我国1亿亩的农田受到损失。

而这种害虫,对农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目前还没有天敌,农药处理的难度很大。而流入到我国的这个品种,主要是喜欢吃玉米,对水稻的危害小。 正因如此,可能当地为了更好的防控,让村民不去种植玉米。

第二、调整产业结构、大豆提振计划

在2018年时,国家就已经给出了大豆提振计划,也就是说,国家鼓励农民在农田里种植大豆。为了能改变大家的种植观念,国家也推出了“休耕轮耕”补贴,意思很明显,如果种植玉米的农民,能够种植大豆的话,那就可以享受一定的种植补贴,从而让自己的收益更高一些。

相比之下,这几年国产玉米价格受进口玉米价格的冲击,使各地玉米收购价格非常低廉。玉米种植地的机耕费用,种子化肥农药除草剂的费用,抗旱的水费电费油燃料的费用,农膜农具的费用,和大量的人工费用等等生产成本之和,大于所产的玉米的产值,种玉米赚不到钱,甚至亏本。因此,农民靠种植玉米非常难养家糊口的。

为啥不让种玉米

村子里,让村民不要种植玉米,改种经济效益高的作物,可以有效地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这种方法,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经济效益,是解决玉米价格低而造成村民经济效益低,难于保持温饱和脱贫甚至返贫。所以,近几天村子里通知村民今年不要种植玉米的重要原因。

第三、植补合同到期,新一轮植补合同开始

到去年截止,有些地方上一轮植补合同已经到期,种植大田签合同,一年玉米一年黄豆,植补钱不一样。

今年刚好重新签合同,从黄豆开始种植,今年给的植补钱就按黄豆给,另外去年种了玉米,今年刚好轮作黄豆,所以村里下通知不让种玉米了。

总地来说,大概就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8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不让种玉米,为啥不让种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