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汉子冰湖中采藕 月入上万

 很多看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观众会以为,挖藕的季节里,一群人划着船,迎着晨雾驶向湖的深处,然后开始一天的挖藕工作。其实在东北地区的沈阳境内,也有莲藕种植分布,采藕的季节以春、秋、冬季为主,这期间的冬季是一年来最难熬的季节,采藕人不论遇上多么恶劣的天气,只要有人需要藕,他们便会奋不顾身跳进冰河去采。这时候,采藕的画面没有了《舌尖上的中国》上那么多的诗情画意,更多让人感受到的是东北采藕人的坚韧。

莲藕种植分布我国多个省份,沈阳地区莲藕种植面积虽没有南方地区的多,但种植时间已很久远,随着市场需求增大,连年来种植面积开始增多。受气候环境的影响,采藕的时间以及方式也与其他地方略有不同。根据莲藕的生长环境、气候等不同,采藕有许多方法,不同地方根据采藕方法,又称踩藕、挖藕、抠藕等。在沈阳地区,是由身着自制防水皮衣的采藕人跳到一人深的冰湖里用脚将藕踩出来,故称作踩藕。图为踩藕人在冰上走。

东北踩藕人自制的防水服伸缩达3米,重30多斤,穿着它可踩到更深处的藕。极寒的冬季,面对-20℃以下的低温天气,踩藕人必须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御寒。

寒冬季节,东北地区冰层厚度深达半米,如果要想采到更深处淤泥里的藕,首先要除掉附在上面的冰层。踩藕人抡起的镐猛烈的撞击坚冰,像一座雕塑一般。

东北汉子冰湖中采藕 月入上万

厚厚的冰层坚硬无比,要想凿开冰层仅仅靠有一把力气是不行的,这也需要技巧,需要团结合作。图为几名踩藕人通过凿开的冰缝,将撬棍塞进去撬动冰层。

“如果破冰顺利就会事半功倍,不仅少花力气还能多采藕”,郑玉河说,一个人想要砸开一块坚冰很难,如果大家一起合作切割一条冰就很容易了。我们采取“推箱子”的方式,即推开一块冰采一块,而后再将其他地方的冰推过来,再采其他地方的,这样采藕的速度就很快了。

东北汉子冰湖中采藕 月入上万

冰层撬开后,于鹏举努力将一块半米厚的坚冰拉出水面。

“踩藕是个技术活儿,讲究技巧。一般情况下,藕长在地下半米,踩藕时用脚慢慢地试探藕的位置和深度,之后顺着藕的走向慢慢踩。”说起踩藕,在一起忙碌的郑玉河滔滔不绝。郑玉河与于鹏举是好朋友,一起采藕的还有郑金强,他们三个人一起采藕已经10多年时间。如果采藕人没有合作伙伴,只能一个人在冰层的夹缝中采藕。

东北汉子冰湖中采藕 月入上万

“双手来回摆动是为了维持身体平衡,水里的双脚要不停的来回踩,试探着寻找埋在淤泥里的藕”,老于一边说着话,一边摆动着在水中不停的摆动着身体,当一支藕离开淤泥时,只见他伴随着藕的浮力用手一拉,一支完整的藕就露出水面,在水中轻微晃荡几下,白白嫩嫩的莲藕也最终露出了它本来的面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3-12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冰湖中采藕,采藕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