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9800元服务费,没卖出一个梨

收了9800元服务费,没卖出一个梨

果农与电商平台签合同后声称受骗,律师提醒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黄金梨丰产,让浏阳市蕉溪镇的果农于洪长又喜又愁,喜的是收成好,愁的是还剩七八千公斤梨子挂在树上找“婆家”。就在他发愁时,湖南某电商平台主动找上门,约定交9800元服务费,10天内帮他卖掉梨子。然而20天过去,一个梨子都没卖出去。所幸浏阳当地媒体发出爱心报道,两天内就有企业、超市和市民将梨子抢购而空。

果农:合同约定电商平台仅提供“展示推广”

于洪长种植黄金梨11年,果园面积200亩,是蕉溪镇的水果种植大户。今年由于丰产,他使出浑身解数,还剩了七八千公斤梨子挂在树上。“9月下旬不卖出去,梨子就会烂掉。”眼看黄金梨不能变“黄金”,于洪长心急如焚。

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一个自称是湖南某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人主动来电,说能帮他在线上卖梨。8月27日,于洪长抱着一箱梨子到长沙接洽,对方称梨子品质很好,只要在他们电商平台上线,不愁卖不出去,并口头承诺10天内帮他卖完。达成口头协议后,对方提出梨子上线销售要先付9800元服务费。“他们说网上卖14元1公斤,10天能卖掉,我当时觉得可以。”于洪长交了服务费,双方签订了合同。

10天后,电商平台却没有任何动静。“我打电话问,对方说不要着急,现在订单很多。”于洪长又耐心等了10天,还是没接到一个订单,这让他急得不行,“树上的梨子真的等不起了。”

于洪长决定为自己维权,这个时候他才发现,在合同里,电商平台当初“10天卖0.5万公斤梨”的口头承诺只字未提。

根据书面约定,电商平台仅提供“展示推广”。在补充协议中,也只注明于洪长有0.5万公斤梨的优先销售权。在该平台上,于洪长的黄金梨确实有展示,注明销量为30箱。于洪长纳闷的是,签约后,该平台根本没有主动联系他,更没从果园拉走一个梨子,这30箱的销量是怎么来的?

于洪长经过查询发现,该平台注册仅2个月,注册地在开福区。后在浏阳日报的帮助下,差不多8000公斤黄金梨终于被现场采摘或预订一空。

提醒: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最好录音录像

电商平台早已渗透人们的生活,但类似没服务先收钱的电商平台靠不靠谱?

记者调查发现,浏阳另一家水果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邵先生此前也接到同一家电商平台的“帮忙”电话,但对方提出要先付近万元服务费。“还没卖东西就先收费?”邵先生认为不合理,当即婉拒。

早在今年3月,央视就以《农产品电商平台成陷阱?农户钱财被骗如何维权》为题,曝光浙江一家电商收取服务费后却没帮农户销售农产品,引发新疆、辽宁、湖北、广西多地农户投诉。

没经验的果农触网,怎样才能避免被坑?如何才能在合同中规避风险?“对于对方的承诺,如果无法拿到书面记载,或是没有将相关条款写进合同,就很难拿到确实充分的证据来要求对方履行承诺和义务。”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员认为,首先要有契约精神,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其次,在签正式合同前,应将合同条款提交法律人士把关,不要盲目签合同;最后,谈判过程最好录音或录像,在日后维权过程中可以作为证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03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