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下雨后积水坑可以凭空长出鱼?

为什么下雨后积水坑可以凭空长出鱼?
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一定都见过这样的怪事。不管是废弃的鱼塘还是干枯的水库,每当大雨过后,这些有积水的地方就会出现许多小鱼,但是并不是人为抛撒鱼苗长成的,不知道怎么回事,莫名其妙就出现了。所以在民间,才有千年草籽万年鱼籽的说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下雨后积水坑可以凭空长出鱼
鱼籽一般只能在水里或者特别潮湿的地方存活,而且不会存活太长时间,那为什么有得池塘干涸了很长时间,但是下雨有水的时候里面又有鱼了呢?

这是因为有的鱼籽有一个胶囊一样的外膜,能够隔离外部的环境,鱼籽的生命力很强,可以活很多年,鲫鱼的卵在干燥的条件下可以存活一年,更别说湿润的泥土里了。所以当有雨水的时候,激活了鱼籽的生命力,积水里才又有小鱼出现。水泥地的水坑和家里的水缸,哪怕积水积上几年,也只长蚊虫不长鱼的。
为什么下雨后积水坑可以凭空长出鱼?
而且因为鱼籽特别轻,会被风夹带着飘向各地,如果运气好遇到有积水的地方,就可以落地生根安一个新家了。鱼籽还可能粘在水草上,通过一些别的动物,比如水鸟,带到新的水域。也有可能直接挂在动物身上被带到新的地方。
为什么下雨后积水坑可以凭空长出鱼?
跟国内的鱼相比,非洲的鱼就更加坚强了。非洲的鳉科鱼的鱼卵可以在很干旱的土壤中度过旱季,等雨季来临的时候再孵化,而肺鱼更是可以用身体的粘液结合淤泥做一个类似茧的泥房子度过旱季。每个动物都有自己应对的办法,大自然还有许多神奇等着人们发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19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