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危机,下一个风口

目前的信任危机很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下一个风口一定是信任。其实,任何时候,信任都是风口。因为经济社会,交易的基础就是信任。

信任危机,下一个风口

只有建立在一定高度,需要仰望的信任,才会让人趋之若鹜。严格来说,信仰才是风口。

本来,权威信任作为信任的上层,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但是,权威信任一旦被强权掏空基石,就会瞬间崩塌。

从太祖时期的“聚”(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到太宗时期改弦为“散”(解放思想),再到近来高宗玄宗的“离”(信任危机带来信仰缺失),下一步发展应该是合。

凭什么合?合就是重新建立信任,发展信仰。

信仰不是个别网红戳着你的痛点给你做膝跳反射,他们虽然通过胸腔共鸣吸引到了你的关注,但他们什么问题都不能解决,仅仅是赚取流量,自保而已。

信任的建立是有层次的,首先是血缘信任,再就是地缘信任,再扩展就是契约信任,这些都还是有限信任。也就是有物质条件前提的信任。

有条件信任是经济社会物质交易的基础,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自给自足 只有通过交易才能更好的生存。交易,不只是交换,更重要的一点是“易”,“易”除了“交换”还有容易之意。我用我容易做的事物跟你交换你容易做的事物,大家互换的都是剩余劳动,相处共生都不累,生活更容易。

其实,生存从来都不是人来这个世上的第一需要,你想想,我们一出生就开始倒计时走向死亡,难道仅仅是为了利用高科技创造的物理器材快速开向终点?显然不是。

其实,人活一世的意义就是寻求无条件信任,也叫信仰。大家都自愿付出,根本不考虑回报,也不用担心没有回报。这种无限信任才是真正的人类文明。

目前的科技已经发展到了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时代,这就给建立无限信任提供了物理基础,大数据时代的去中心化监督,可以让人突破情缘,打开地域限制,建立无条件信任。

这种无条件信任从来不缺市场,你一直寻找的风口其实就在这里,只有开启智慧的人才能赶上。

更多内容,请加我微信tfenglei共同探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04  所属分类:其它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