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突显郑州二七塔庄严肃穆,周边一20层大厦6层以上将拆除

为突显郑州二七塔庄严肃穆,周边一20层大厦6层以上将拆除

5月17日,郑州市二七区区委宣传部微信公号刊文介绍,在规划中,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改、减少拆、加快建”的工作原则,将二七广场回归复原其政治性、纪念性广场的原貌,规划了约21000平方米的二七广场,同时为突显二七塔的庄严肃穆,形成清晰的广场界面,将二七广场周边建筑高度控制在28至30米,鲜明烘托了二七塔,二七广场周边形成高度、立面、色彩等轮廓风貌一致,且匹配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精神家园,经规划论证后决定了保留友谊大厦1-6层,拆除7-20层。

消息称,目前,友谊大厦拆迁工作正在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待方案最终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消息还提到,依据二七塔和二七广场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切实还原历史文脉,传承城市记忆,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以二七广场为中心,按照国际时尚现代的商业街区思路整体设计、统筹推进,重新梳理空间密度、建筑高度、形态风貌等,力争重塑城市地标、彰显郑州个性、展现中原风采。

大河客户端介绍,1999年,六层高的友谊大厦在二七广场南侧亮相。2002年,华侨友谊地产公司和洛阳洛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加盖至20层。2004年2月,友谊加盖项目竣工,将7至20层商住楼命名为“loft首席国际友谊广场”,分售给近500名中小业主。

友谊大厦因其在二七商圈的“黄金C位”,有着诸多传奇之处。2000年,友谊大厦曾为河南引入了麦当劳首店,此后,其又承载了国美、苏宁、迪信通等多家商企的旗舰店,可以说是二七商圈的骨干商业。

为突显郑州二七塔庄严肃穆,周边一20层大厦6层以上将拆除

大河客户端报道指出,加盖到20层的友谊大厦与亚细亚、华联商厦等周边建筑比起来,高度颇显突兀,也屡被诟病。2019年下半年,郑州市提出打造全新二七广场,首次出现了“拆除友谊广场超高部分”的传闻。

二七纪念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位于河南郑州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塔全高63米,共14层。塔式新颖、独特,雄伟壮观,具有中国民族建筑的特点。钟楼上高矗一枚红五星。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5-17  所属分类:支部板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