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大环刀背上装有很多铁环,有什么用处?

大环刀

这种刀被称为大环刀,大环刀的刀背上有专门镶嵌的环,一般现实中是见不到这种武器的,因此很多人都以为,这可能就是古人用来装饰,用来装样子的。

大环刀

大环刀造型奇特,才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刀都是民间专门打造的,在史书上并无记载。

有专家称大环刀并不是古代装备士兵的制式兵器,它诞生于清朝初年,是江湖卖艺的人在街头玩杂耍,卖弄武艺的工具。

大环刀

大环刀通常以6环,7环,9环最为常见,最大的铁环可以达到两寸,一个环就有几两重,这么多环铆接在刀上,无形中会给大刀增加几斤重量,让其变得笨重,挥舞起来比较费劲。在实战中,那些铁环容易被敌人的武器勾住,挂住,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所以,大环刀应该不是兵器,而是带有表演性质的道具。

大环刀

从出土的清代金丝大环刀来看,这些玩意十有八九都没有开刃,就进一步证明了它不是实战武器。

大环刀

即使是表演工具,却为什么要安装这么多大铁环,以个人理解,主要有两点原因。

其一,舞动大刀时,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可以起到宣传效果。

古代没有扩音器,即使在街头表演卖艺,几百米之外,很难看到和听到。所以,那些聪明的卖艺人,就会见机舞动金丝大环刀,让其发出金属碰撞的响声,同时嘴里大喊大叫,远处的人听到这些声音后,自然会被吸引过来,看个究竟。

街头卖艺

其二,舞动大环刀发出的叮叮当当的响声,可以震撼围观的人,既能为自己造势,还能唬住趁火打劫的地痞。

古代卖艺的人,为了吃一口饭,会到处行走江湖,遇到比较繁华的市镇,往往会停下来摆摊、表演。

但毕竟是外地人来到人家地盘营生,所以就难免会遇到当地混混前来敲诈勒索。如果卖艺的人能把大环刀舞得虎虎生威,发出巨大响声,旁边围观的人一个劲地鼓掌叫好,也就能证明表演者确实有些功夫。

混混看到这阵势,想必他会掂量双方的实力,不会轻易下手,否则,极有可能自讨苦吃。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0-04  所属分类:娱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