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渔鼓和道情戏

周口渔鼓和道情戏

周口渔鼓和道情戏

周口渔鼓又叫道情,或者又叫渔鼓道情,有时也称仙戏,周口老百姓叫“梆梆筒子”,其形式是用三尺三寸长的竹筒,蒙上猪护心皮,配上木筒板拍打发出响音说唱,一人边演唱边伴奏,右手拍击渔鼓,左手敲击竹板作为伴奏的一种民间艺术。

“道情”为周口太康特有剧种,源于道教的歌“道情词”,因道士唱乐歌时配以渔鼓伴奏,故古称渔鼓道情。

大家都知道,道教始祖老子就是周口鹿邑人。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靠敲打着渔鼓筒扳,在汉族民间传唱道情,劝化世人。后来,在各地同民间歌谣结合而发展成多种曲艺如陕北道情、义乌道情、湖北渔鼓、山东渔鼓、四川竹琴等。于是,人们便将张果老说成唱道情的祖师爷了。

举世多少人,
无如这老汉;
不是倒骑驴,
万事回头看。

道情戏,王金豆借粮

非遗名曲太康道情《王金豆借粮》唱响全国戏曲百戏盛典。故事讲述的是:河南太康王湾村,王金豆自幼与张爱姐订婚,不料王家遭火灾而家败。除夕,王金豆前往岳父家借粮,不敢走正门,越墙至爱姐绣房。爱姐除暖酒款待,还以父之皮袄相赠。其嫂刘氏从柜中拉出王金豆,戏谑后,取来年货,让其夫张广套车送妹夫回家。

经典戏曲,任意抽出一段都是绝佳小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1-21  所属分类:娱乐
标签:周口渔鼓和道情戏,周口渔鼓,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