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原生白菊花,4步制成菊花茶

菊花作为观赏性植物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名列花中四君子和世界四大切花之一。

不过,这个起源于中国的物种,在它的原产地最早栽培的目的却是为了食用和药用。

本地原生白菊花,4步制成菊花茶

很早的时候,菊花在北纬30°~35°的华东平原地区广泛分布。后来,随着农田的开垦,菊花被排挤到河滩沟壑、荒山野岭。

后来,随着菊花药用价值的发现,逐渐形成了区域性划分,比如亳菊主要产自安徽亳州和河南周口一带、滁菊主要产自滁州、怀菊主要产自河南焦作、杭白菊主要产自浙江桐乡,还有安徽黄山的徽州贡菊,因为曾被当地官员上贡给皇帝喝过,就被称作贡菊。

其实,所有的名声都是商业营销的结果,具体产品品质在本质上还是靠种植、采摘和加工工艺来决定。

比如,杭白菊的来历,本是徽帮茶商汪裕泰为了防止南洋商人甩掉他这个中间商,在所有发出去的白菊花封包上都贴“杭州西湖金轮茶庄出品”的字样。后来,精明的南洋商人梁老板果然使出“过河拆桥”的伎俩,撇开汪老板直接来杭州寻找“西湖金轮茶庄”。当然,他是找不到的,但从此浙江桐乡的白菊花就冠上了“杭白菊”的名称了,一直沿用至今。

如果你在豫东平原这一带有地,或者有个院子的话,也可以自己在家种些白菊花。不仅能够观赏,还可以自制菊花茶,只需4步就可以了。

本地原生白菊花,4步制成菊花茶

首先,你得种有白菊花!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找我们要苗明年春天种下一棵,等待秋天的丰收!

第二步:摘下小白菊后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花瓣内的小虫子会自己跑出来,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第三步:放入笼屉内大火蒸5分钟,这一步很关键,可以杀虫、杀虫卵以及去除菊花中的苦味。

第四步:将蒸好的小白菊平整的铺在竹编盘上,晾晒3天左右。晒干后装入干燥密封的罐子里,放一整年也不会坏!

完成以上步骤,你就已经收获到香浓沁心的干菊花!随时随地泡上几朵,喝着自己做的菊花茶,嘴里别提有多甘甜、心里别提有多放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3-13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白菊花,本地原生,杭白菊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