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令人讨厌的杂草就是传说中的仙药:八仙草

涩老秧生活在豫东的农村人,没有不知道涩老秧的。涩老秧又名涩拉秧、猪秧秧、拉拉藤、拉拉秧、锯锯藤、小锯藤、锯子草、锯耳草、小禾镰草、小飞扬藤。

让人生厌涩老秧原来却是八仙草 活血草

因为,其叶脉上到处都有倒生的小刺毛,所以下地干活一不小心就容易把手拉伤,而且特别容易挂到衣服上,洗过的衣服还会刺挠。因此,在农村呆过的人,都特别讨厌涩拉秧。

涩老秧

据说猪吃了还会生病,所以叫猪殃殃,牛羊也不吃它。可是,它却到处都能生长,山坡、旷野、沟边、河滩、田中、林缘、草地,处处都有它的踪迹。我国除海南及南海诸岛外,全国均有分布。日本、朝鲜、俄罗斯、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欧洲、非洲、美洲北部等地区均有分布。

涩老秧

不过,世间万物都有它的用处。当你听了它的另一个名字“八仙草”的时候,或许就不会那么讨厌了。

涩拉秧

传说是八仙腾云驾雾,前来凡尘行善心时,发现东山沟里有股不祥之气,便前往探查。原来是住在这里的母子俩,儿子长了一身疖疮,渐渐红肿、化脓,全身溃烂。他自己采的草药敷上,反使病情恶化。铁拐李和曹国舅便采了些草药给医治,将其儿子的病治好了。为了纪念八仙的救命之恩,他们将治好病的那种草药称为“八仙草”。

猪秧秧

 《本草纲目》《本草拾遗》《神农本草经》记载:猪秧秧全草都可入药,性甘、辛,味微苦、凉,归肝,膀胱经。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通络。主治泌尿系感染,水肿,牙龈出血,崩漏,痛经,白带,癌症,白血病,阑尾炎。外用治疗急性乳腺炎,痈肿疮疖,跌打损伤等。

猪秧秧

其实,它还有个学名叫细叶茜草,可以提取香精,块根可制取红色染料。因为分布广泛而取材方便,所以比较亲民。

涩老秧

这世道总是因为陌生而拒绝,因为了解才相爱。

锯锯藤

怎么样?现在你还讨厌它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9-07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八仙草,活血草,涩老秧,涩拉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