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如金二月似银三月治病,原来你是这样的米米蒿!

春节过后不久,随着初春阳气的上升,在刚刚苏醒泛绿的麦地里,或者是地边的枯草下,米米蒿一片片铺地生长,生意盎然,嫩绿淡黄。

这是春来最早也最容易分辨的一种野菜,它细如青蒿,独根独苗与麦子一同生长;为了避免被种田人伤害,它虽然与麦苗一起出土生长,但比麦子提前开花结子。

米米蒿微苦,以前都是拔来喂羊或者喂兔子的。

如今,拌上玉米面下锅来蒸,已经成了农家乐饭店的特色菜。

食用时采集幼嫩植株及嫩叶,焯水除去苦味,可凉拌,可做汤,可做窝头,可用它炒鸡蛋或者炒肉片,或者用玉米面做成糊豆,清香宜人,成了春日里不可多得的美食。

米米蒿亦可做药用,在民间,米米蒿有“一月如金二月似银” “三月治病,四月做柴”的说法。据古代医书记载,米米蒿煎水喝,可以治疗面目浮肿,小便不利等症。

初夏4、5月份,米米蒿开花了,花色淡黄,簇生于顶端,星星点点缀在大地上,非常漂亮,若是一大片一大片,开花的景象可以与油菜花媲美。米米蒿的花可食用,亦作药用。

米米蒿的果荚有一根线粗细,种子细小如小米粒,有人算过,400颗草籽大约有一克重。成熟的种子是一味中药,为中药葶苈子的一种。具有泻肺平喘,行水消肿的功效。

米米蒿的籽可以榨油食用,种子的含油率为40%,有“祛痰定喘、强心利尿”的功效。

米米蒿是大自然的馈赠之一,是我们绿色生活的气息,亦是人与自然相互关爱的见证。有着本真、纯净的鲜香。

最后提醒一句:吃米米蒿要趁早,否则,麦苗大一点,农家就提前把它当杂草消灭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2-05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米米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