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家野菜-英英菜(苋菜)原来就是传说中的长寿菜

 农家野菜英英菜(苋菜)

苋菜又名荇菜,俗称英英菜,是一种豫东地区最常见的农家野生家常菜。

苋菜初长时嫩极,故凡炒吃新鲜苋菜,绝不需猛火久炒;若做冷盘,则只要把苋菜放入沸水中,几个搅滚之后迅即捞出,然后放点麻油,菜香油香合二为一,即为一道鲜美嫩酥的蔬菜。

苋菜

苋菜里面所含的营养元素非常丰富,对人体也十分重要,俗话有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其中的道理就是告诉我们,六七月份吃苋菜是最当时的。

小时候粮食缺少,母亲把掐回的野苋菜,洗净后,用开水烫,再用刀切碎,与面粉掺和,做成一块块粑粑贴在大铁锅四周,锅中间放些水,大火烧,做成野苋菜锅贴饼。

苋菜

苋菜不仅口感软滑细腻,清新可口,食用后还会满口余香。苋菜不光好吃,还具有补气、清热、解毒、明目等功效;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还能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促进造血等功能。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苋菜甘、冷、利、无毒,具有补气除热,利小便,治初痢等功用。祖国医学认为:苋菜解毒清热,补血止血、抗菌止泻、消炎消痛、通利小便等功效。民间视苋菜为补血佳蔬,又称其为“长寿菜”。

农家菜-苋菜(英英菜)

我们如今在市场上买到的苋菜经过人工培植,精选菜种,已与野种苋菜大有区别,所以换了个名字叫英英菜。

苋菜

在自家院内种英英菜,从清明撒播种子,约七八天出苗,大约20天就可吃到“头水菜”了,拔出粗壮的苋菜,剩下的是“弱苗”,然后继续追肥使其再长。拔出“二水菜”、“三水菜”后,苋菜就老了,干脆让其疯长,结籽,得到苋菜种子。

 

另外,农村还有一种不招人待见的刺苋,茎秆细长,叶子有绿色也有紫色,咋看上去跟普通野生苋菜没啥区别。

刺苋

用手一碰,你就会被刺的流血,仔细查看,你就会发现它的茎秆遍生白刺,所以也叫做“白刺苋”、“假苋”、“猪母刺”。

刺苋

不过,懂医的人会把它当成宝贝,通常叫它“仙草”,全草都可以供药用。它能清热解毒,消肿止血。内服能治疗肠炎,胃、肠溃疡出血,痔疮便血,外用则可以治蛇咬伤、化脓溃烂。

刺苋

天气燥热时,农民容易中暑。这时他们就会用刺苋煎上一碗糖水服用,可以大大缓解不适。正因为它可以治疗多种病症,是农民常用的良药,所以才会有“仙草”的美誉。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10-01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农家菜,野菜,英英菜,苋菜,长寿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