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木兰、辛夷、望春,有什么区别?

古人尤其是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寄情花木,对花卉只是从欣赏角度和观感来表达心情,托物言志,并没有从生态学上研究,因此,难免出现将花名混淆的情形;再加上一般大众,对花卉认识不深,了解不多,各地称谓不尽相同,也可能出现混杂花名的情形。

望春

玉兰、木兰、辛夷、望春,其实就是两种花,其中玉兰就是望春,木兰就是辛夷,他们都属于同一个科,都是木兰科植物,均为多园艺品种,很容易混淆。

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他们的区别:

玉兰花

玉兰,学名Magnolia denudata Desr.,木兰科、玉兰亚属落叶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各省,现北京及黄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玉兰属于大型乔木,高可达25米,胸径1米,树皮深灰色,粗糙开裂;小枝稍粗壮,灰褐色;冬芽及花梗密被淡灰黄色长绢毛。叶纸质,倒卵形、宽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基部徒长枝叶椭圆形;花蕾卵圆形,花冠杯状,先叶开放,直立,芳香,花梗显著膨大,密被淡黄色长绢毛;花被片9片,白色,基部常带粉红色,近相似,长圆状倒卵形,花期2-3月(亦常于7-9月再开一次花),果期8-9月。

木兰花

木兰,学名Magnolia liliflora Desr,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别名有辛夷、紫玉兰、林兰、杜兰、木莲、木笔、黄心、女郎花等。木兰原产中国中部山地混交林内和山地林中,现在全国各省都有栽培。高可达3米,常丛生,树皮灰褐色,小枝绿紫色或淡褐紫色。叶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花蕾卵圆形,被淡黄色绢毛;花叶同时开放,瓶形,直立于粗壮、被毛的花梗上,稍有香气;花被片9-12,外轮3片萼片状,紫绿色,披针形长2-3.5厘米,常早落,内两轮肉质,外面紫色或紫红色,内面带白色,花瓣状,椭圆状倒卵形,花期3-4月,果期8-9月。

名字来历辨识

辛夷花

辛夷花名字的来历,主要源自花的嫩芽,如李时珍所言:“夷者荑也,其苞初生如荑,而味辛也。”,“辛夷”中“辛”指其味,“夷”是花蕾初生时的嫩芽“荑”,荑,荑草也,《说文》解释“茅之初生也”。古人长用来形容女子的洁白柔嫩,比如《诗经·卫风·硕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因此,辛夷花是根据花的嫩芽得名。另外从古人诗词中得知,辛夷是木兰的别称,生态特征完全一致。

望春

望春,这是二十四花信风之一,“望”即是尚未到之意,望春花从花期来看,只有玉兰花适宜,因为木兰花要晚一个月,因此,望春花应该是玉兰花为宜。

木兰花开

理解了辛夷花就是木兰花,望春花就是玉兰花,那么对他们的区别就好容易区分了,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形态不同,木兰(辛夷)为灌木或者小乔木,玉兰(望春)为高大乔木;

2、 玉兰花萼与花瓣常不可分,常9数,又有园艺变种多至12-15者;木兰花萼与花瓣差别明显,萼片3,常绿色披针形,花瓣6,外紫而内白;

3、 玉兰花期要比木兰花期早,玉兰花先花后叶,木兰花花叶同时开放;

4、 木兰树木有淡淡的香气,玉兰树木没有香气;

5、 玉兰是上海市市花,也是保定市市、连云港、东莞市、潮州市市花。

6、 中药上一般为辛夷(木兰),也就是紫玉兰,但是经常出现白玉兰(望春)入药的情形,疗效还是有区别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04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