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只道是寻常,原来竟然这么美!你知不知道,泡桐还是一味中药材

桐花

泡桐谁不知道?电影《焦裕禄》全国播放,让河南兰考的泡桐也名扬中外。

当年治理盐碱地,泡桐可是头功。

泡桐

泡桐原产于中国,叶密而大,树荫非常隔光,除了在黄河故道上防风固沙,还是良好的绿化和行道树种。而且泡桐抗污染性较强,用作工厂附近的隔离带十分好。

泡桐

泡桐是一种喜光的速生树种,春季先叶开花,花大,是不明显的唇形,略有香味,盛花时满树花非常壮观。

桐花

泡桐树是一种生长极快的树,树苗栽下后,一个季度就可窜高六七米,十几年树龄的泡桐要比同龄杨树直径大一倍。

为此,有人编出顺口溜:“一年一根杆,二年一把伞,三年锯木板。”

泡桐

泡桐木材纹理通直,结构均匀,不挠不裂,不易变形,易于加工。泡桐容重轻,不易燃烧,声学性好,共鸣性强,油漆染色良好,是非常优良的乐器用材。

焦尾琴

著名的焦尾琴,据说就是东汉著名文学家、音乐家蔡邕曾于烈火中抢救出一段尚未烧完的桐木,亲手制作的,因琴尾尚留有焦痕,就取名为“焦尾”。

泡桐

泡桐树有个迷惑人的特征,就是秋天里枝上会结两种果,一种绿色,个儿大。一种黄褐色,个儿小,成串生长。到底哪种才是真果呢?

泡桐

原来,那一串串黄褐色的小小家伙们,是来年的花苞。花朵于第二年春天绽放于枝头,花序狭长几成圆柱形,长约25cm。小聚伞花序有花几十朵。

桐花

泡桐的花可不只是颜值高,作用还大呢!泡桐树的花和果都可以作为中药材使用。

桐花

桐花味苦、性寒,具有清肺利咽、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肺热咳嗽、菌痢、急性肠炎、急性结膜炎、腮腺炎、疮癣等证。

治腮腺炎、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结膜炎等,可用泡桐树花25g。水煎,加适量白糖冲服。

泡桐果

泡桐果可用于慢性气管炎,咳嗽咯痰。

临床应用表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用鲜泡桐果8两,水煎去渣,浓缩成流膏,分三次一天服完,10天为一疗程,治疗1341例,有效率为81%。

提醒: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文章所提供的方子,宜根据情况辨证加减,建议找专业医生指导哦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4-11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当初只道是寻常,原来竟然这么美,你知不知道泡桐还是一味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