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当成骰子的最牛老丈人印章到煤精工艺品,你知道煤玉吗?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之一,被称为最牛老丈人印章。

它的主人独孤信,被称历史上“最牛老丈人”,7个女儿,一个比一个嫁得好:

大女儿嫁的是北周明帝,为周明敬后;

小女儿嫁隋开国皇帝杨坚,为隋文献后;

四女儿则嫁给了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最后也成为皇后,

所以独孤信连续三朝都是国丈,位高权重。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因为所担任的官职太多,为方便起见,独孤信便将所有的官职都刻在一块印章上,无论是使用还是携带,都非常方便,也令人大开眼界。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然而,这枚印章最初被发现的时候却被一个中学生当成了“骰子”进行把玩。

出于好奇,他拿着这枚有26面,刻着不同的字迹的“骰子”到当地博物馆找人看看。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哪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直到十年后的一天,省里一位专家到当地博物馆游览时再次注意到了它。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公文用印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上书用印

最牛老丈人印章 煤精工艺品

书信用印

印章一共包括8条棱26个面,其中正方形面共18面,其余皆为三角形。在其中14个正面上,有楷书阴文镌刻着独孤信在北魏朝中的职位,印文的内容可分为三大类:公文用印,如“大都督印”、“大司马印”、“柱国之印”、“令”、“密”;上书用印,如“臣信上疏”、“臣信上章”;书信用印,如“独孤信白书”、“信启事”。

经过上级专家的考究,证实这是独孤信的印章

特地指出,这个印章由煤精制作而成。

那么,煤精是什么?

煤精自白:我不是煤,也没成精,我是宝石。

煤玉又称煤精,称为黑宝石,也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最早的宝石。

煤玉饰品

煤精的特点是质地细密、坚韧,黝黑发亮、没有纹路。它贵在色黑、韧性好,抛光后漆黑闪亮,既有腐质煤的硬度,又有腐泥煤的柔软,有利于雕琢,工艺价值极高。

煤精雕刻的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增值价值。

煤精抛光后具有明亮的沥青和金属光泽,在中国古代,煤精常被作为文人墨客的文房四宝,如笔筒、砚台等的原料,有时也被制为串珠或陈设品。

哎呀,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很懊悔!

以前烧火的时候,是不是不小心把煤精当煤烧了。

这个大可不必后悔,

其实,煤精是一种高级稀有煤种,在世界上十分罕见,煤精≠煤,只是褐煤的一个变种。

它的内部没有晶体结构,因此严格来说不属于矿物。

煤精细腻,有韧性,不染手,断口为贝壳状断口。

它是一种不透明、具有强光泽的黑色有机宝石。

认识到了煤精的价值,

你现在需要的是如何判断煤精的真假?

别被出售假冒伪劣的商家骗了。

通常说来,煤精以块体大、无裂纹、无杂斑、质地致密细腻,有显明亮树脂光泽或沥青光泽,纯黑者为上等佳品。

如果把煤精拿起来,你就会发现它很轻,密度很小,拿着它在纸上或瓷板上划一下,会留下深巧克力色的条痕,磨擦一下会带有静电。

煤精常见的仿制品有黑玻璃、黑曜岩、无烟煤、硬胶,相较于接触时有凉感的黑玻璃和黑曜岩,煤精有较低的导热率,所以触摸时不觉得凉。

无烟煤的刻画条痕是黑色的,不同于煤精的巧克力色条痕;硬胶中含有30%~40%的硫,摩擦时会产生硫磺气味,煤精摩擦时则没有这种味道,反而像摩擦琥珀一样起电,所以煤精也被称作“黑琥珀”。

购买煤精工艺品,一定要分辨清楚,可别上当受骗了啊!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28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最牛老丈人印章,煤玉,煤精,煤精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