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随着时代的发展,皮鞋代替了布鞋,塑料底代替了千层底,麻袼褙没有了踪影,人们再也不珍惜破旧布料,任由它变成垃圾。

很多人也都渐渐忘了母亲“打袼褙”的场景。找一个阳光明媚、日照充足的好天气,卸下门板平放在两条板凳上,先在门板上刷一层熬制的稀糨糊,然后开始铺破旧麻布。一般第一层要用一块比较结实的布,来做麻袼褙的底子,来保证麻袼褙的质量。铺好一层布,就要刷上一层稀糨糊;再铺上去的第二层、第三层麻布,是破旧得已经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废物,但此时,那些破铺缠却在母亲们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成为那时候的做鞋材料。

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打麻袼褙时,母亲们很用心,不时比划着,端详着,很像一位艺术大师,总是尽可能让费旧布料的缝对得严整,总是尽可能让每一块废旧布料放在该放的位置,总想不浪费哪怕巴掌大小的布料。

如今观念一变,老手艺就真成了艺术品。

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在传统民间剪纸、刺绣、壁画、布贴工艺的基础上,从生活出发,就地取材,采用不同色彩、不同质地、不同形状的布块,通过布缝和补花布饰手工艺,创造出画面具有浮雕感的布贴画。装饰效果一点也不比花大价钱买的“大师”作品差。

 
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布贴画由火星阁巧手妇女剪贴而成,折射出当地固有的民族社会史,风俗习尚、地理环境和审美观所赋予的光彩,有着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

火星阁联合白领之家正在推广异业易货联盟,如果你喜欢布贴画可以用自己的手中的货物来换。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白领之家公众号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3-14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田氏产业,手工布贴画,布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