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编制蝈蝈笼儿 也是农村电商一思路!

蝈蝈

高粱杆儿又叫秫秸。秫秸最外面,有一层不完整、与高粱叶子相连、既薄又脆的软皮。剥去这层皮,还有一层既光滑又坚硬的厚皮,把这层皮剥下来,就成了像竹篾一样、一条条的皮。我们叫它秫篾儿。

蝈蝈笼

趁秫秸还没干正青的时候,剥下的秫篾儿叫青秫篾儿,能用来编蝈蝈笼儿。把逮来的蝈蝈装进笼里,再插几条干细篾儿封住笼口,挂在屋檐下,挂在窗户上,蝈蝈蝈蝈地听蝈蝈叫,颇有田园情调。还能从笼口塞进窝瓜花、黄瓜条、大葱叶,把蝈蝈喂得活很久。喂的好还能过冬。十冬腊月听得蝈蝈声,也是一种乐子。据说北京的鸟巢设计思路就是从蝈蝈笼儿得来的启发。

蝈蝈笼儿

编蝈蝈笼儿,先剥青秫篾儿。随后在硬地面上,挖个与想编的蝈蝈笼同样粗细的小圆小坑。接着,把细篾儿一根根地插在坑沿四周,插成圆形后往小坑里填土按实。这样,编蝈蝈笼的细篾儿就被固定成形。随后靠小坑固定,编上笼口和上半个蝈蝈笼儿。编好上半个后,用线绳固定紧编好的部分,就可以从小土坑里拔出来,拿在手里编下半个和下笼口儿。上下两半接上后,用剪子剪去剩余细篾儿,把细篾儿插好插均匀,一个既好看又轻便还结实的蝈蝈笼就编成了。青细篾儿编出的蝈蝈笼儿是绿色的,晒干后就成黄色的了。

蝈蝈笼儿

不过,细篾既薄又硬,还呈条形,很像刀片儿,容易把手划破,属于危险玩具。我小时候,就常常因玩细篾儿或剥甘蔗,把手喇得出血。

所以,火星阁的顾客上帝们,请不要因为材料不值钱,就对手工艺可劲压价,我们的产品可都是功夫和心血啊!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7-12-10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