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失传的手艺:锔锅锔盆

好多人都知道常说的一句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但是,现在的人恐怕很少人能理解这句话的本意了。

因为,当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几乎没有人再锔锅锔盆了。就算是比较昂贵的花盆,烂了也就烂了,再买新的就是了。谁还会修补起来再用呢?

快要失传的手艺:锔锅锔盆

就在几十年前,人们生活还不富裕,大多用铸铁锅烧菜做饭,不少家庭只有一两口锅。

铁锅在铁铲子的天天碰撞下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漏洞。换新锅,手头拮据,不少人家人均每月生活费只有6、7元,扔掉破锅是很奢侈的。花上几分钱,请锔锅匠打上锔釟子再使用是人们的首选。

锔锅,是用两片碗形小铁皮在锅的正反面铆住漏洞的一种手艺。

那时候,只有中午才炒菜吃,早晚吃咸菜或剩菜。每当中午来临,各家炒菜时锅铲发出的声响不尽相同,有的锅铲声很顺流,一听就知道是好锅;有的锅铲发出连续碰撞声,很刺耳,一听就知道是打了锔釟子的破锅。更有甚者,有的人家锅上竟然打上了5、6个补丁仍然坚守在第一火线不下岗!倘若放在今天,不仅没有人会接受,还会招来嘲讽,而在当时却很平常。

除了锔锅,还有锔盆、锔缸、锔碗、锔盘子等。

锔缸、锔碗、锔盘子与锔锅大不相同,锔锅是补漏洞,而锔缸、锔碗、锔盘子是拼碎为整或修补裂缝。这可是技术活,而手有金刚钻则是锔锅人出卖手艺的重要工具,“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种金刚钻靠一根木头连接,由牛筋绳牵弓来回拉动,不一会陶瓷上就钻出一个小洞,按需把洞眼钻好后,在碎片之间涂上不知是否符合环保的自制白胶,打上釟钉即告修补完工。

瓷碗和瓷盘子在当时一旦破碎人们还是愿意选择锔补,说明锔一只碗的费用大大低于碗本身的费用,在当时看来相当于“技术专家”的手艺人,整天挑着几十斤重的货担走街串巷也挣不了几个钱。

快要失传的手艺:锔锅锔盆

如今“釟盆锔锅”的行当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谁家祖上要是传下来打上釟钉的锅碗瓢盆的话,一定是收藏家的抢手货。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6-20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