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帽子”不好戴了 搞不好会被摘“乌纱帽”

   一些地方争着戴贫困县帽子的现象今后将会改变,记者1月11日从全省扶贫开发会议上了解到,河南省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针对贫困县的改革措施,从主要考核GDP转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指标,这种全新的贫困县考核机制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漫画:托“贫”致富
漫画:“托”贫致富

  一位县领导曾经对记者说,贫困县帽子听起来不好听,戴起来真的很“温暖”,转移支付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等等。支持的政策很多,还有一些部委厅局对口扶持措施,“有贫困的帽子,我们干啥事都有说头了”。

 捧着“金饭碗”讨饭太别扭!国家本意普降甘霖,事实上却全被某些官员用贫困县的帽子接了去,老百姓并未得到实惠。

国家普降甘霖,全被某些官员用贫困县的帽子接了去,老百姓并未得到实惠。

 

  一些地方便千方百计争着戴贫困帽,戴上贫困帽的也要想尽办法不丢掉这顶帽子。报纸上曾披露,2012年初某省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的电子屏上发布“特大喜讯”,热烈祝贺该县进入国家级贫困县。

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这种靠着贫困县帽子过日子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河南省针对贫困县改革的新考核机制,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使戴上帽子的有压力、有责任、有成效;扶贫效果好的要奖励,效果差的要问责,促进贫困县早日脱贫摘帽。

  据介绍,我省还将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2015年末对提前实现脱贫的县,按照有关规定通报表彰,再继续享受两年专项扶贫政策。对完不成扶贫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农民收入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继续扩大的县,要通报批评,鞭策其加快发展。

  一位对基层工作很熟悉的领导对记者说,考核机制是个指挥棒,上面考核什么,下面就集中精力干什么,新的贫困县考核机制会让“县抓落实”这句口号落到实处,摘不掉“贫困帽”,搞不好就会摘你的“乌纱帽”。

  省扶贫办有关人士介绍说,我省现有53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2013年有11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还有800多万贫困人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4-01-12  所属分类:干部之窗
标签:贫困县,贫困县帽子现象,贫困县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