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3

易经八卦是对宇宙天体往复循环运动的模拟。大到宇宙,小到一物都存在着往复循环运动。正所谓人人一太极物物一太极。

佛教讲的轮回其实就是对往复循环运动的认识。

所以,所有的往复循环运动都可以用易经八卦来模拟表现。

上一篇文章,风雷分析了朔望月与易经八卦的对应关系。这就像我们拿尺子去丈量物体是一个道理。有了尺度就可以对应出一个判断标准出来。只不过这个尺度不局限于长度,而是能适用于各个领域,所以叫做大道。大道至简,凡是道就一定得是普遍的,从根本到枝叶一贯而通。就像围棋,就像算筹,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演练最复杂的变化。

比如把一个人的一生看作是一个太极,我们也可以根据64卦去给他人生的各个阶段一一对应出相应的关系。就可以推算,各个阶段所发生的事情。这是规律和秩序,不是迷信。

西方科学所谓的尺度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光速,只是假定它是一个固定值,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光的传播也不是匀速而一层不变的。

所以我们也不要迷信科学,科学本身也有一个概念,叫做公理,就说大家都认为某种事对才是对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6-1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