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爷爷为什么叫堂兄弟?

我们都知道一个爷爷的叫堂兄弟,或者堂兄妹。

那么,同一个爷爷为什么叫堂兄弟?好像很少有人解释得清楚。

在西方,爷爷,爸爸,堂兄弟都叫john。

只有在中国才会有伯、仲、叔、季的细致划分。

其实堂兄弟也叫叔伯兄弟,都是指有着同一个爷爷的血亲。

那么,为什么同一个爷爷叫堂兄弟或者堂姐妹呢?

风雷推测,第一是和生产力有关系。

古代生产力低下,不像现代家庭,一家人可以拥有几套甚至几十套房子。

那时候,盖一所房子能够传几辈子的事常有。

客家土楼

看看福建的客家土楼你就能明白,作为外来户的客家人,在老家中原地区也是盖一所房子世代相传。所以,几代人共处一个屋檐下的情况司空见惯。

中原民居

堂兄弟的第一个意思就是同处一个屋檐下,几代人只有一个会客的堂屋。

这第二个原因,就是社会原因了,往上可以追溯到周朝。

初时,“服”的意思为“服侍天子”,五服就是以周天子的王畿为中心向外,以五百里为一服,划分出“侯服、甸服、绥服、要服和荒服”。每一服对天子承担的义务都不相同,各服诸侯因此要穿着不同的衣服以区分地位,所以“服”又指代衣服。

周朝根据“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冠制度,不同的服饰就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除了活人穿的“吉服”,还规定了死后穿的“丧服”,分别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德”与“孝”。

吉服中的五服主要以衣服上的纹饰的不同加以区分。古代天子的上衣有“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六种图案;下衣有“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六种图案,合起来就是所谓的“十二章”。

五代过后为何不再是亲戚,“五服理论”都代表哪些含义

天子十二章,公爵九章,不同的服饰代表不同的意义,同时这种差异也昭示着等级秩序。违背服制在古代是被视为“僭越”大罪,因为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礼仪制度的破坏,更是对天子等级制度的挑战。

上行下校,民间宗法也学着皇帝强调族人的身份和地位、区分​亲戚之间的亲疏远近,也用服饰来体现。五服制度是中国礼法的核心,被封建统治者以法的形式强制推广成为天下百姓必须遵守的社会准则。

五代过后为何不再是亲戚,“五服理论”都代表哪些含义

随着社会发展,封建制度的繁缛礼节必然会被淘汰,现在大家都不再遵循五服制度,但作为区分血缘关系的五服观念依然流传在民间,“五服”也从五种衣服变成了五辈人。

由此可见,我们国家的社会文化要比西方细致复杂的多,粗糙和细致的区分,谁的文明层的更高一目了然。

这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资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10-0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一个爷爷为什么叫堂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