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风物:为什么镇水用铁牛?

生命离不开水,人的生存更离不开水。可是,水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好像大都是扮演“灾难”的角色。洪水猛兽、水火无情成了在人们心目中固化的角色。

大禹治水

从远古时期,我们的先祖就开始就和洪水缠斗不止,因而给我们留下了:“共工战蚩尤”“大禹治水”,以及水怪无支祁等故事,留下了《水经》与《水经注》以及各朝各代的无数的治水典籍,还有我们的“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运河文化这些与水有关的积淀深厚的民族文化。

水怪无支祁

中国几千年文明史、文化史,其中的治水文化是最丰富最有趣的。历朝历代的皇帝和很多的地方官员为了整治水患,煞费苦心,想了很多办法,如现实的办法有:筑堤,打坝,造闸等;非现实的有:敬神、拜佛,求鬼,造铁牛等。

铁牛文化就是属于古代非现实的治水办法的一种。这种办法在今天看来是非科学的可笑的,但是历史却让它们〔铁牛们〕成了今天的人们了解古人治水历史,遐想过去,旅游观赏的重要文化遗产。 可是,古人为什么要造铁牛来镇水呢?

八卦

这就要联系到阴阳五行学说了。中国古人很早就知道宇宙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运动着的平衡世界。他们根据外在性状和本质内涵把世界上的物质归纳成五类,即金、木、水、火、土,名曰“五行”。这五行〔五种物质〕既相生又相克。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着宇宙的和谐。

镇水铁牛

这五行又和十二地支相配,合成很有趣的相生相克的原理。这原理中“丑牛”在五行八卦中属艮土,是高山仰止之土,在五行中可克水,因此要克水可用牛,尤其是不怕水淹的铁水牛。有铁牛背上的铭文可证“维金克木蛟龙藏,维土制水龟蛇降,铸犀作镇奠淮扬、永除昏垫报吾皇。”

 这镇水铁牛就是古代超现实主义的治水办法所产生的结果。

黄河蒲津渡遗址上的镇水铁牛

大概凡有水患的地方就可能有铁水牛。图为黄河蒲津渡遗址上的镇水铁牛

周口铁水牛

铁水牛除了以非现实的心理作用,即土克水——心理镇水。有的地方的铁牛也有实际作用——标志和警示作用。河南周口的一尊铁牛,它坐阵在颖、沙、贾鲁三河口水中央,对着水流睁眼注目,管控水流,如城市岔道口的交警。当地有云:“水牛喝水,下游堤必决!”

也有野史传说,“水牛显神,喝干漫堤河水”的,“水牛战胜水怪的,平息水患的”,这些完全是心理作用。

在今天来说,当时的治水领导人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就象“病急乱投医”一样。

周口铁牛

再从全国各处各年代所铸造的“铁牛”形象看,也是各具地方特色。运河,淮河之铁牛多为水牛状,所以称之为“铁水牛”。山西永济黄河蒲津渡遗址上的大铁牛,周口河岸上的标志性铁牛,强健,奔放,为黄牛。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2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