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爸爸一系叫堂,妈妈一系称表

为什么爸爸一系叫堂,妈妈一系称表?

第一,这个说法,反映了古代父系社会男权至上的现实。

第二,"爸爸一系叫堂",是唐朝才兴起的。原来叫"同堂","堂"是"同堂"的省略。

第三,"妈妈一系称表",也是唐代兴起的。

《说文解字》说:"堂,殿也。"上古,"堂"和"殿"同义,就是"正屋"。

后来,引申为"阶上室外檐下"为"堂",里面的称"室"。

从秦始皇起,皇宫称"殿",民间正屋称"堂"。这个区别,一直延续了下来。

但是,西周的周公,在他代成王写的《大诰》中,有"若考作室,既底法,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構"之语。

周公说的,是3000年前周原一带的陕西方言,极其难懂。这句话里的"堂"和"構",指的是"祖先遗业"。

汉代蔡邕写的《司空文烈侯杨公碑》里说:"公祗服弘业,克丕堂構。"这讲的也是"祖先遗业"。

所以,在西周初年,"堂",就有了一个特殊含义——祖业。

中国和世界上很多民族一样,经历过母系氏族社会,这是毋庸怀疑的。最好的例证,就是所谓古代著名的姓,都是女字部首,如姜、姬、姒、嬴、妘、姚、姞、妫、妊,等等。史籍中的不少帝王,或者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或者母亲感天而生。

所以,《说文》曰:"姓,人所生也"——是哪个女人生的。当然,从《五帝本纪》开始,记载的,都是女人生下来的男人。这恰好证明了由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的转变。

图片

殷商考古,以及甲骨卜辞的记载,可以知道,直到武丁时代,女性还有很高地位,比如武丁的三个妻子,都担任要职。特别是妇好,不仅享有自己专有封国,挂帅领兵打仗,还主持祭天和祭祖等最高等级的王室活动。

但到了武丁的儿子祖甲即位,从卜辞中可以看出,女性开始彻底退出"政坛",地位急剧降低了。这表明,至祖甲,已经彻底清除了母系社会的痕迹,完成了向父系社会的转变。

大概与殷商时期曾经尚存母系社会痕迹相关,在王位继承上,前期存在比较混乱的局面。"商都五迁",应该与"九王之乱"有直接的关系。而"九王之乱"的根源,则在于没有坚决实行"父位子承",而是反复出现"兄终弟及"的情况。

西周立国之后,认真总结过商亡的教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确立了严格的宗法制度,而宗法制度的核心,就是"父位子承",或叫"父业子承"。

《尚书》中,诸多篇章,都强调了这一点。前面说的《大诰》,也是讲的这个道理。

因此,所谓"堂"和"構"——插上一句,構是构建堂室的梁柱——是指祖业,这个祖业,是要遵循"父业子承"的根本原则的。

这样,"堂",也就代表了父系。

不过,"堂"虽然代表了父系,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对祖业有接掌和左右的权力,只有嫡长子才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只是"沾光而已"。

自然,这难免引起同"堂"的兄弟的争斗,特别是有财产或者有权力可争的时候。

图片

曹植曾作七步诗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后人称此为"同室操戈"。这里的"室",和"堂"同义。

在曹植那会儿,同祖兄弟,确实称"同堂兄弟"。这个叫法,一直沿用到唐代,才省去了"同"字,就叫"堂兄弟"了。《旧唐书》说,中宗封堂兄千里为成纪郡王。即是。

关于"堂兄弟"的演变,清代钱大昕《恒言录.亲属称谓类》中,专门有"堂兄弟"一条。

关于"妈妈一系称表",也是父系社会男权至上所致。

小篆的"表"字,是下面这样——

《说文》曰:"表,上衣也。"段玉裁注说:"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引申为凡外着之称。"

"表"的本义是"上衣",引申为凡是在外的即称之为"表"。

《荀子.礼论》有"相为内外表里"一词。

另,《三国演义》说,张飞弄丢了刘备的老婆,急得要自刎。刘备上前一把抱住说: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把张飞感动的不行。所谓"古人云",其实是刘备瞎编。但可知,妻子,或者说女人如衣服,很可能就是从"表"字的本义为上衣,其义为"外"这么来的。

妈妈一系,非爸爸同祖同族,所以为"外"。

古时帝王的母族、妻族,称"外戚"。《史记》专门有《外戚世家》。

表兄弟,最早称为"外兄弟"。《仪礼.士丧礼》云:"外兄弟在其南南上。"保留到现在的,还有"外祖父"、"外祖母"、"外甥(女)"等等称谓。

到了唐朝,与去掉了"同"只称"堂"的同时,"表"也作为另一种用法,来称呼原来一些称为"外"的亲属了。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父亲的姐妹的子女,也以"表"称之。

所以,"表",不仅是妈妈一系,而是所有"外姻"皆称"表"。

唐徐夤《赠表弟黄校书辂》是云:"产破自穷为学儒,我家诸表爱诗书。"徐夤与黄辂就是姑表兄弟。

父亲的姐妹嫁给他人,在古代,即是随了别人的姓氏,其子女,要在那边的"堂"里去混。对于这边的父系祖业来说,就是"外"了,因此也要称"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0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