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有结果了!真的就解决了一个字,你知道什么吗?

2016年10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一则公告:破译出还没有解读过的甲骨文的,单字奖励10万元。

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有结果了!真的就解决了一个字,你知道什么吗?

公告发布后,仿佛打开了所有人的财富大门,目前还有2000多个甲骨文未被破解,这就是2个亿啊!网友们蠢蠢欲动。

如今四个年头过去了,结果是什么呢?

目前为止,只有一人拿到,是什么字呢?

答案就是“蠢蠢欲动”的蠢。南开大学蒋玉斌先生破译出来的。

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有结果了!真的就解决了一个字,你知道什么吗?

上面这个字,大家第一眼看上去像什么呢?有网友调侃说这像一根树枝,像小树苗,或者飞翔的鸭子……可能想破脑袋都想不出,它表达的意思竟是“蠢”字!

从字形来看,最初这个字指的是春天到了,植物破土而生,草木开始长出枝叶,这和我们大家的猜测一样。

后来,人们为了更加生动的表示这个字,在这个字的下面加了两个虫子,意味着春天大地复苏,万物开始“蠢蠢欲动”。冬眠的虫蛇在回暖的春天苏醒后无序、盲目的蠕动,来表示那种到处乱动的状态或样子。

但是指像虫子一样显然不是什么好的表示,而且这个常常和蛮夷联系在一起,也肯定不是什么好的评价。

蒋玉斌先生解释在甲骨文里这个常常用来表示那些不安分的附属国。比如动乱的夷国,就叫“蠢夷方”;不安分的盂国,就叫“蠢盂方”。

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有结果了!真的就解决了一个字,你知道什么吗?

把这个字读为“蠢”的话,那么也就读通了西周金文里出现的“蠢淮夷”、“蠢猃狁”,这些都是先动乱,后被征讨的方国部落。

而且这种释读和先秦古书中的说法完全对应。

例如《墨子》中记载大禹征讨三苗说“蠢兹有苗、昏迷不恭......”;《尚书》中的周王室对灭亡的殷商称“蠢殷”;《诗经》中周宣王的大臣方叔征讨南方的荆蛮写诗唱道“蠢尔蛮荆、大邦为仇”;清华简《说命》记载“我先王灭夏,燮强,捷蠢邦”等。

蒋玉斌说:“‘蠢’本来就有‘动’的意思,古代把一些动乱、不安分的方国部族称作‘蠢邦’等。‘蠢’带有贬斥的意味,现在大家所常用的‘愚蠢’‘笨拙’等意义其实是后来发展出来的。”

但既然想“蠢蠢欲动”的搞点事情,肯定会被强大的王国征讨、平定,这不是自讨苦吃吗?不是蠢又是什么?

蠢动”到底从什么时候变成“愚蠢”的呢?

古时候说一个人脑子不好使是愚。孔子说:“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上智”就是最上等的有智慧的人;“下愚”就是最最愚笨的人。

《荀子》也云:“非是是非谓之愚。”就是说把对的当成错的,把错的认为是对的,这就是愚,也就是傻。

说一个人表达能力不好用“痴”。“痴”里面是个“知”,“知”是说的准的意思,那“知”病了,就说不准了,就“痴”了。

《说文解字》里说:“痴,不慧也。”也有“傻”的意思。

而“笨”是说一个人办事不利索,笨手笨脚。《说文》:“笨,竹里也。”《广雅·释草》称:“竹的表面叫做笢(读作mǐn),里面名笨,其白如纸,可手揭者,谓之竹孚俞。”

古人本用笨来形容女孩之纯洁可爱,就如白纸一张。哎,怪不得现在说一个女孩儿漂亮可爱叫“傻白甜”,重点词原来是“笨”!

你看,本来在古代三个字的意思,如今都被一个“蠢”字包了。本来是“蠢动”之“蠢”是从何时变成“愚蠢”之“蠢”的呢?

这就要从韩非子说起了,他写过一篇文章《忠孝》,里面有一句话:“古者黔首,悗密蠢愚,故可以虚名取也。今民儇诇智慧,欲自用,不听上。”

从中可以看出“蠢愚”是和“智慧”相对的,“智”和“慧”表示聪明之人,“愚”是愚笨、愚昧之人,“愚”和“蠢”连用,与“智慧”相对,那“蠢”也就是愚的意思了。

从这开始,“蠢”、“愚”二字就成了黄金搭档,经常被人们连在一起使用了。

西汉《淮南子·地形训》也有:“其人蠢愚禽兽而寿。”其《本经训》中也有:“愚夫蠢妇皆有流连之心,凄怆之志。”另外《淮南子》中还有好几处有“愚夫蠢妇”这个词,指愚昧无知的小民,都是愚蠢的意思。

但这时候一般还是写作“蠢愚”,“愚蠢”则是从东汉的王充开始使用的。

王充《论衡》里说:“时人愚蠢,不知相绳责也。”

韩愈写诗说自己:“我昔实愚蠢,不能降色辞。”

慢慢地,无论是笨、愚、痴、呆、傻,凡是和聪慧相对的都被按在了“蠢”的头上了。

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有结果了!真的就解决了一个字,你知道什么吗?

从“蠢”字的演变过程,可以看出文字的意思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人是赋予文字意思变化的主要推手。如今的很多新词不也是我们创造出来的吗?

花那么多钱,论证了一个“蠢”字,真有点啼笑皆非的意味,但是这正可见我们社科工作者的认真、严谨,这也正是我们的文字一直能够传承下来,我们的文化一直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他们真的不蠢!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3-1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破解甲骨文一字奖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