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的头颅?成就了“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霸气的话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堪称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最为霸气的一句话,它激励鼓舞着无数的热血志士对入侵的异族实施坚决的打击。

那么,这句话是谁说的呢?又是谁的头颅成就了这句霸气的话呢?

秦汉时期,在我国北方的草原上,一个游牧民族——匈奴迅速崛起,他们时不时的南下侵扰中原的王朝,尤其是汉朝初期,就连强悍的汉高祖刘邦,也曾被匈奴的冒顿单于围困于平城的白登山(今山西大同市东北的马铺山)白登山上七日七夜,最后迫不得已依靠陈平奇计,才使双方握手言和。

后来,汉朝向匈奴采取了和亲政策,以换得边境地区的一时平安,但即使如此,匈奴仍是不时的侵扰西汉边境,让刘邦之后的几位皇帝头疼不已。

待到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即位后,他不甘心大汉王朝被一个游牧民族如此侵扰,因而在准备充分后,派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统领汉军主动出击,对匈奴进行了沉重的打击,匈奴一时远遁。

但是,汉武帝时期,也并没有产生“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而且,在汉武帝死后,匈奴又回来了,继续侵扰着汉朝。

汉宣帝时期,大约在公元前60年左右,匈奴虚闾权渠单于死,引起内部分裂,先后出现五位单于争立的情况,他们混战不断,最后发展为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的相互攻伐。

为了得到汉朝的支持,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都送儿子到汉朝为人质,汉朝都接受了。

公元前53年,呼韩邪单于附汉,是为南匈奴。郅支单于领导的匈奴为北匈奴。

郅支单于怨恨汉朝偏护呼韩邪单于而不帮助自己,他一方面阴奉阳违地向汉朝称臣,一方面在向西域发展自己的势力,他联合康居王,欺压乌孙国、大宛国,还困住汉朝使者江乃始等人并羞辱他们,这一切都对汉朝在西域的统治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汉元帝初元四年(前45年),郅支单于派使者向汉朝进贡,顺便要求带入侍的儿子回匈奴,汉朝经过商议后,派遣司马谷吉去护送郅支单于的儿子回去。

御史大夫贡禹等人主张将侍子送至边塞就回来,但谷吉上书,愿亲送至单于王庭,以表示汉朝的信义。

然而,令汉朝没想到的是,等汉使谷吉到单于王庭后,郅支单于背信弃义,竟然杀了谷吉等人!

汉朝派遣三批使者到康居要谷吉等人的遗体,郅支单于困住使者并羞辱他们,自以为自己是西域大国,一时傲慢无比。

汉元帝即位后,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任命甘延寿为西域都护使,陈汤为副都尉,出镇西域。

陈汤为人机智、果敢,做事一向雷厉风行,当他到达西域后,看到郅支单于势力危及西汉对西域的控制,就马上提议发兵征讨郅支单于。

甘延寿说要先请示朝廷,但陈汤认为汉元帝软弱,身边又是一群胆小怕事的臣子,担心事情汇报上去没有结果,就决定先斩后奏,他假托皇帝的命令,调发西域城郭诸国兵及汉屯田吏卒4万余人,分成六队,准备向郅支单于进行打击。

甘延寿知道后,惊慌地阻止陈汤。陈汤发怒了,按住剑叱责甘延寿说:“大众已集会,竖子欲沮众邪?”

甘延寿只好听从陈汤的意见。在陈汤的安排下,其中三队从南道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仓山总称),经大宛至康居;另三队由陈汤和甘延寿率领经北道入赤谷,过乌孙,进入康居界,至阗池(今吉尔吉斯共和国伊塞克湖)西。

当时,康居副王抱阗率数千骑袭掠乌孙赤谷东,杀了千余人,抢了很多牲畜。陈汤令西域诸国兵击之,杀近五百余人,解救被俘民众五百余人,并获牛、马、羊作为军食。

随后,汉军进入康居界后,并围困都赖水上的郅支城(郅支单于在康居所筑城池)。

汉军在攻城过程中,就将郅支单于射伤,破城后,郅支单于受重伤而死。军侯代理丞杜勋斩取郅支单于首级,并找到二根节杖与谷吉等汉使带来的帛书。一共斩阏氏(单于妻之称号)、太子、名王以下一千余人,还有一千多人被俘后,分给出动军队的各属国的十五位王。

随后,甘延寿、陈汤向汉元帝上奏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康、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籓,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霸气地喊出“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并且,陈汤还表示,应该把郅支单于等人的头悬挂在西域的官邸间,用以昭示万里之外的人,让他们明白敢于违犯强大的汉朝,即使再远也一定要诛杀!

陈汤这一仗,一举稳定了西域的局势,此后数十年内,西域基本没有再发生什么大的混乱。

当时,朝廷里的丞相、御史认为陈汤假托皇帝命令行事,都认为陈汤有罪,不应该赏赐。

汉元帝虽然不是一个英明之君,但也不是一个昏庸之君,他认为陈汤功大于过,因而下诏表彰:甘延寿、陈汤二人懂得见机行事,且没有动用国内一卒,没有动用国内的粮草,而是借敌人的粮食用来供给部队,建立功勋于万里之外,威力震动百蛮,为国家除去残暴,断绝兵事的根源,边境得以安定。

最后,汉元帝封甘延寿为义成侯,赐给陈汤关内侯的爵位,每人赐给食邑三百户,再赐给黄金一百斤。同时还祭告上帝、宗庙,大赦天下。

陈汤斩杀郅支单于之后,原来就归降的呼韩邪单于更加臣服,表示愿守北藩,累世称臣。在汉朝的帮助下,呼韩邪单于重新统一了匈奴,此后汉元帝又将王昭君嫁给了他,结束了百余年来汉匈之间的武装冲突,这一切,陈汤堪称是为汉王朝立下了一大奇功。

北匈奴郅支单于的头颅,成全了“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后来,这句话又被转化为更为霸气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8-0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