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有云:“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那“伯仁”是谁?

我们都知道,每一句成语、谚语背后都有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在很多影视剧中经常出现这句话“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意思是自己并非想杀死某人,或者并非出于本意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别人却因自己的原因而死,或者受到伤害。

那么,这句话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呢?这句话是谁说的,伯仁又是谁呢?

这句话出自《晋书·列传三十九》,是东晋著名宰相王导说的,其中的“伯仁”指的是晋朝的大臣、名士周顗(yǐ)。

周顗(yǐ),字伯仁,他年少成名,二十岁左右已经开始进入仕途做官,不仅世袭着成武县候的爵位,还担任着秘书郎,大将军司马毗的长史。永嘉之乱后,周伯仁跟随当时的安东将军,后来的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镇守建业(今南京)。

魏晋时期,政治形势混乱,大臣们夹在各个门阀斗争之间,整体提心吊胆,难免会左右摇摆,但周伯仁却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非常敢于说真话,即使在皇帝面前也不例外。

像魏晋时期的所有名士一样,周伯仁非常好酒,经常喝的酩酊大醉三日不醒,不能正常处理政务,因此还得了个著名的雅号“三日仆射(yè)“。

图片

有一次,晋元帝司马睿大宴群臣,酒酣耳热之际,司马睿有点儿飘飘然地说:“今日名臣齐集,和尧舜之世相比如何?”周伯仁正好喝醉了,酒后吐真言,他大声道:“现在虽然同样是君王,但怎么能跟尧舜盛世相提并论?”

晋元帝很尴尬,当然也更生气,一怒之下把他关进了大牢,下令不日处斩。不过,晋元帝毕竟是开国之君,还不至于昏庸到因大臣说了一句“真话”就将其处死。过了几天,他消气了,就把周伯仁放了出来,朝臣们都去看望他,给他压惊,周伯仁却轻松地说:“我就知道我罪不至死,早晚会把放出来的。”

图片

周伯仁得罪了皇帝没有死,但是后来却因为误会间接死在了自己最好的朋友王导手里。

王导和周伯仁却是非常好的朋友,两人的关系完全可以用如胶似漆、亲密无间来形容。

有一次,王导枕在周伯仁的大腿上,用手抚摸着他的肚皮说:“你这里装的都是什么啊?,但故事的前半部分,”周伯仁说:“这里面空洞洞的,什么都没有,只是能容下你这样的人数百个。”

啧啧,看着亲密的程度,两个大男人,还都是朝廷中数一数二的大臣,私下里竟然如此狎昵,说的话更是肉麻至极:“我肚子里(心里吧)满满的都是你啊!”

这要是搁在现在,肯定会被误认为同性恋啊,但那是魏晋,名士们的行事是风度。

图片

王导毕竟是大宰相,被周伯仁说“肚子里能容下数百个你”,虽然表示两人关系亲密,但是也未免觉得有被对方轻视的意思,因此,他对周伯仁的这个“空洞无物”一直耿耿于怀。

有一次,王导和朝臣们一起喝酒,他举着一只琉璃碗对周伯仁说:“这个碗腹内空无一物,怎么还能被称为宝器呢?”潜台词是你周伯仁腹内空空,怎么可以称为国家的宝器呢?

周伯仁不紧不慢地说:“这个碗晶莹明亮,质地清澈,确实是一件宝器啊!”

图片

东晋的建立离不开王氏家族的鼎力相助,丞相王导可以说是东晋王朝的半个开拓者,因而当时流传着一句话:“王与马公天下。”王,指的就是王家,也就是王导、王墩两兄弟。晋元帝司马睿忌惮王氏兄弟,于是开始重用刘隗等大臣,同时开始疏远帮他开国的王导和手握重兵的王墩。

王墩很生气,就上疏为哥哥王导鸣不平,晋元帝却假装没看到,不但没有理会,反而听信他人之言,渐渐分散王墩的兵权。本来就对晋元帝大大不满的王墩想:“你这是逼我造反啊!”他一怒之下起兵叛乱。

但是王导却并没有和兄弟王墩联合,他对晋元帝司马睿是忠心耿耿的。然而,王墩毕竟是他的堂弟,你说你没有参与,你说你是忠臣,谁信啊?再加上刘隗一个劲儿地在旁边挑拨,鼓动晋元帝将王家满门抄斩。

这时的王家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山雨欲来风满楼了,既然辩无可辩,王导只好带着家中子弟跪在皇宫外面请罪,等候皇帝发落。

恰好周伯仁要进宫,他走过王导身边,这个昔日的好朋友,此时却对他连看都不看一眼。王导顾不上面子,上前拉住周伯仁说:“伯仁,我全家一百多口的性命,可全靠你了!”不料,周伯仁却像没听见一样,甩甩袖子,径直走了,剩下王导独自在风中凌乱。

图片

周伯仁进宫后,见到晋元帝,为王导说尽了好话,让晋元帝对王导的忠诚放心,晋元帝终于听取了他的意见,决定不追究王导的责任。晋元帝知道周伯仁爱喝酒,为了奖励周伯仁的忠心,赐酒给他。周伯仁一高兴多喝了几杯。

走出皇宫,周伯仁看到王导还在那里跪着,王导又叫他,周伯仁还是没有答理他,一边走还一边嘀咕:“今年杀叛军贼子,换个斗大的金印带在身上。”回到家,周伯仁还不放心,立即又写了一封奏疏,言辞恳切,向皇帝为王导求情。

不过,这一切王导并不知道,他看到的只是周伯仁对他的不理不睬,还有周伯仁那句“换金印”的话,更让他误会周伯仁是对他落井下石了。

后来,王墩攻入都城建康(今南京),杀死了刘隗,重新独揽大权,他知道周伯仁的才能,也知道他和哥哥王导的关系,就想重用他。他征求王导的意见,说:“周伯仁、戴若思等人威望很高,应当位列三司,这是毫无疑问的了。”

王导没说话,王墩又说:“就算不位列三司,也得做个尚书仆射吧?”王导还是没说话。王墩说:“如果不能用他们,就只能杀了他们了。”王导依然闭嘴不语。于是王墩下令把周伯仁逮捕入狱,立即处死。

可怜周伯仁在性命攸关的一刻,因为好朋友的三缄其口,被白白地杀死了。

图片

后来,王导整理周伯仁的遗物,发现了他写给晋元帝的奏疏,里面的内容为自己极力辩解,想尽一切办法说服晋元帝赦免于他。王导才知道自己没有死,是周伯仁在舍命相救,周伯仁之所以两次对他的求救置之不理,只是不想授人以柄,他是想向晋元帝表明立场:他为王导求情,完全是出于忠心,而不是和王导的私情。可惜王导彻底的误会了他,并因自己的误会,送了至交好友的性命。

王导后悔莫及,但为时已晚,他看着那些奏章,扎心般疼痛,眼泪直流地说了一句话:“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啊!”

这句话后来成了一句著名的谚语,人们常用来表达自悔之情。这个谚语的典故由来告诉我们:误会往往是致命的,人与人交往,及时有效的沟通,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2-0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