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贤后曹氏的畸形爱情,宋仁宗对她到底有多少真情?

2e5499df6b2ac06897810dbbc5903e41.jpg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首脍炙人口的情诗出自于唐代诗人元稹之作,表达了他对亡妻的思念之情,伤感而又忠贞的表白,让人人都以为他是个痴情种,却不知元稹是个实打实的“渣男”,一个著名诗人都是如此,更何况拥有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了呢。

 

皇帝是最不缺女人的男人,但皇后却只有一位,以此证明皇后的尊贵地位,另一个也表明皇后才是皇帝的发妻,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皇后都受皇帝待见,甚至有的皇帝与皇后之间感情非常尴尬,比如一代贤后曹氏与宋仁宗之间的畸形爱情,那么宋仁宗对曹皇后究竟有多少真情呢?

 

8ec94637cfb4938935a711751a79d9ec.jpg

名门之女,二嫁皇帝

 

说到曹皇后可能有的朋友不太熟悉,但她的弟弟大名鼎鼎,那就是八仙过海中的曹国舅曹佾,“国舅”的身份也是因此而来。曹家一门是“真定曹氏”后代,与东莱吕氏、真定韩氏、三槐王氏等家族并称,是当时的顶级世家大族之一,可以说曹皇后是正儿八经的名门之女,据说她的书法堪称一绝,也算是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才女。

 

这样的才女自然不会剩下,早早就许配了京兆李植,只是李植在娶她那天“见鬼神千万在其前。植惊走,逾墙避之”,李植看到无数鬼怪在眼前直接吓得跳墙跑了,这二人就此和离。而这时候的宋仁宗因为郭皇后一直无所出,再加上治理后宫无方,据说是与妃嫔打架失手打了宋仁宗一巴掌,因此而被废。

 

32d21e549111dca2856cf3b53f679009.jpg

于是有人提出“当求德门以正内治”,曹氏被杨太后看中,因此曹氏就这样二嫁成为了皇后。皇帝怎么会立二婚的人为后?这在宋朝并不是先例,宋仁宋的生母刘太后就是二婚,另外曹氏还是完璧之身,所以不影响她成为皇后的身份。还有一点人家是名门之女,政治联姻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曹氏成为皇后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最主要是她自己能不能在后宫站住脚。

性禀柔闲,治宫仁厚

 

一开始宋仁宗对曹皇后不是很待见,其主要原因就是他比较反感“包办婚姻”,前任郭皇后就是他的生母刘太后所赐,这让他留下了“后遗症”,而曹皇后又是另一个太后杨太后所赐,因此刚入宫的曹皇后没少接宋仁宗抛来的“难题”。

 

0734c8d4f2f14564ab53e8a7287863f9.jpg

张贵妃是宋仁宋非常喜欢的女人,否则也不会到了贵妃之位。张贵妃借着宋仁宗的宠爱,又想挑战曹皇后的威严,便提出自己出门要用皇后的仪仗,这是明显的无理取闹,但宋仁宗秉着看好戏的态度把这个难题抛给了曹皇后,让张贵妃去管曹皇后去要,结果曹皇后听到张贵妃的僭越想法后,二话没说就给了张贵妃皇后的仪仗,这让宋仁宗颇感意外,只能主动出面禁止张贵妃的僭越行为。

 

有了此事之后,宋仁宗认为曹皇后性禀柔闲果然有大家风范,开始心生好感,之后的又一件事情让曹皇后在宋仁宗的地位得到了巩固。一天宋仁宗喜爱的两位美人因为争风吃醋大打出手,宋仁宗都没劝住,把宋仁宗气得跑到曹皇后那里发牢骚,让曹皇后杀了那两个美人。曹皇后办完事情告诉宋仁宗已经赐死了两位美人,这时宋仁宗感觉有些后悔,才知道原来曹皇后根本没杀两位美人,只是监禁起来而已。曹皇后治宫仁厚的手段的表现再次令宋仁宗刮目相看。

 

9ec04e343e976f73c7ee4f1cc8c9874e.jpg

聪睿机警,皇帝戒备

 

曹皇后从来不参与后宫的争宠,让这些妃嫔们自由发挥,她的过度“放纵”让宋仁宗心里面认为曹皇后根本不在意这个皇后地位,但他又找不出曹皇后的过错,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曹皇后一直无所出,因为这个原因废后已经有过一次,再有一次难免被人诟病,更何况曹皇后的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家族呢,宋仁宗只能用怀疑的心情去看待他们之间的“爱情”。

 

一天宋仁宗到曹皇后这里就寝,未成想有人谋逆想要弑君,曹皇后临危镇静,准确预判谋反之人要放火烧宫,便派人准备了大量的水,不一会果然起了火,好在准备充足,火势并未蔓延,之后曹皇后又淡定叫人镇压谋反之人,叛乱得以解决。

 

aeefb9da667556bff95174579efadf9c.jpg

而此时的宋仁宗早就慌作了一团,这也不能怪他无能,他的生母刘太后就是响当当狸猫换太子的始作俑者刘蛾,母强则子弱,这也是为何宋仁宗的后宫总是乱成一团的主要原因。而曹皇后以不变应万变,凭借她的聪睿机警保全了后宫,但为此宋仁宗也开始心生戒备,认为曹皇后俨然就是他的生母刘蛾太后再生。

 

相爱相杀,临终遗憾

 

当宋仁宗对曹皇后心生戒备的时候,而曹皇后则在后宫专心养蚕种谷,这让宋仁宗又爱又气,认为曹皇后根本不爱他,甚至在一次发神经地说出“皇后与张茂则谋大逆!”吓得张茂险些自杀以明心志,而曹皇后从此不敢接近宋仁宗,二人越离越远,这让宋仁宗更加的生气。

 

恼怒之下,宋仁宗也产生了再次废后的心理,在大臣的劝阻下没有实施,但却把心里话告诉了曹皇后,说“我本想废了你的后位,是他们不同意!”曹皇后听后淡漠的神情,像一把软刀子扎在了宋仁宗的心上。宋仁宗为了“报复”曹皇后,在张贵妃死后直接追谥为皇后,这在现任皇后在位的时候还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偏偏就在他们二人身上发生了。

 

f1d09a3ba19b4bf09fb08f806b805c56.jpg

两人就这样的相爱相杀,互相依赖又互相戒备。直到宋仁宗临死前,他也许才明白自己的心思,便派人叫曹皇后过来,当他看到曹皇后时已经一句话都说不出,只能指指自己的心口,想表达什么意思没人知道,最后什么话也没说出来而驾崩,他们这段的畸形爱情画上了句号,宋仁宗对曹皇后究竟有多少真情,只有他自己知道了,而这也是他的临终遗憾吧。

 

至于遗憾什么,只有宋仁宗和曹皇后之间才能明白,是宋仁宗表示我的心中一直是有你的,还是宋仁宗告诉曹皇后自己心里难受呢?这些我们都无从知晓,只知道宋仁宗死后,曹皇后用心辅佐了两位皇帝,最终这一代贤后经历三朝皇帝之后去世,死时63岁。

 

7a015390ad26abbd8754b34b4e1ba503.jpg

曹皇后一生“性慈俭,重稼穑,常于禁苑种谷、亲蚕。善飞帛书”,是天下女子的表率,这才是真正的母仪天下,为此曹皇后被世人誉为一代贤后。她辅佐三代皇帝,却没有独揽大权,只是在关键的时刻站出来指点一下江山。

 

论才华与能力,曹皇后丝毫不输给太后刘蛾,只是她没有野心,她只想用心辅佐皇帝打理好江山,给赵宋江山一个很好的交待。所以,在后宫她不争,在前朝她不抢,只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难怪她被人赞为“慈圣识虑,过人远甚。”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2-21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