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然训

六然训是明代学者崔铣在《听松堂语镜》一书中提出的: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自处超然。一人独处,要有宁静致远的境地。扫事境之尘氛,忘心境之芥蒂。以平常心看待自己,对待别人,超然达观。“独处山中敲柿枣,新茶陈酿好涂鸦。”独处之时就应该如此超然,就应该“慎独”。

处人蔼然。与人相处,平易近人,诚恳谦和;既听正言,亦纳逆语;坦诚相待,容人容事;律己要严,待人要宽。除原则问题外,不妨一概“和为贵”。

有事斩然。遇有事时,既深思熟虑,又斩钉截铁,明白果断,执中处理;善抓机遇,当断则断,不拖泥带水,优柔寡断,敢于一槌定音。同时,把握决策度,分轻重缓急,稳妥行事。

无事澄然。享闲暇之福,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淡雅心境。宁静致远,心无蒂,不惹是生非,不终日戚戚。一扫尘世纷杂之忧,如静静的湖水,清澈见底,清净怡人。

得意淡然。常言道:乐极生悲,否极泰来。人生得失寻常事,得意之时,以平常之心态处之,切不可得意忘形,要居安思危,慎思明察。老子曰淡兮其若海。淡然于得意之时是一种坦然、一种从容。

失意泰然。人生一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完全不必耿耿于怀。只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失意之时,不怨天怨天尤人,于逆境中志不衰,气不馁,志不失,达观以处世,宽心以养身。人生在世,最难得是战胜自己,珍爱自己,自己看得起自己。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3-1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六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