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进阶知识:为什么阳干不配阴支,阴干不配阳支?

干支纪年两两相配,阳干配阳支,阴干配阴支,形成六十花甲循环。

可是,为什么阳干不能配阴支,阴干不能配阳支呢?

许多动脑筋的人可能会产生这个疑问。疑问不能解答,提升就很困难。因为疑问积累越多,对后来的算力影响越大,因为它们会对你的思维造成干扰,只有清除掉这些障碍,才会走得更加通顺。

干支组合是阴阳合历,开始是用来纪日,后来才发展到纪年、纪月、纪时。十个天干来自十月太阳历,十二个地支来自太阴历(月亮称为太阴),所以,干属阳,支属阴,是参照物不同。

天干代表的数字:甲(1)、乙(2)、丙(3)、丁(4)、戊(5)、己(6)、庚(7)、辛(8)、壬(9)、癸(10)地支代表的数字:子(1)、丑(2)、寅(3)、卯(4)、辰(5)、巳(6)、午(7)、未(8)、申(9)、酉(10)、戌(11)、亥(12),也就是排序的符号。

十月太阳历每个月36天和十二月太阴历每个月30天,半年重合一次,一年重合两次。所以天以五为节,地以六为制。五六相合再乘以二得出最小的干支组合纪日连续循环周期六十,可以把全年每一天区分开来。

所以这个阳干配阳支,阴干配阴支,最初就是起到序号的作用,没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在里面,只是为了表达连续的不重复循环。客观地反映了自然界的规律和秩序。天干地支的阴阳属性是后来赋予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4-0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