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红妆:苗族银饰跟汉族姑娘出嫁一比就是小巫见大巫

随着旅游业的兴盛,苗族银饰的奢华也随之传播开来。大家似乎都忘了传统的汉族姑娘出嫁才叫隆重。

苗族银饰
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来形容姑娘出嫁时丰厚的嫁妆。
十里红妆
十里红妆
十里红妆,源于古代汉族婚礼的习俗,汉朝尚红,所以从汉朝开始,凡是喜庆之事,都要用大红色来装扮,婚礼当然也不例外。因此,女子出嫁时的礼服、花轿、以及装嫁妆的箱子都是红色的。于是,红妆就成了女子出嫁时,嫁妆的代名词。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受到保护的文化遗产。

十里红妆

古时候,门第观念非常强,新娘的嫁妆贵重与否决定了以后在夫家的地位。

十里红妆

女方收了男方的礼金后,为了不落下卖女儿的骂名,所以有钱人家就重金为女儿准备日常起居所需的一切家具、器皿作为嫁妆,以免女儿嫁过去后受冷落,从而怠慢了自己的女儿,同时也是向外和男方家显示自己的财富。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婚床花轿、箱、柜、桌、椅、盆、桶、铜锡器,无一不是描龙画凤,样样齐全。

十里红妆

除了床上用品、衣服、首饰、被子以及女红所需要的细软等在迎亲的时候随着花轿送出去,其余的东西都会在婚期的前一天送往男方家。当时的人们会非常重视这个婚嫁的礼俗,将结婚的场面办得红红火火的。

十里红妆
十里红妆

发嫁妆的当天,送亲队伍穿着红色的衣服,红色的裤子,抬着各式各样的红箱、红桌、红椅、红柜子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还有一顶红色的龙凤花轿,伴着锣鼓队伍行走于前童古老的巷子里面,搬嫁妆的队伍从女方家一直延伸到夫家。情景非常状观,浩浩荡荡,队伍好似一条披着红袍的金龙,欢天喜地,故称为“十里红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6-05  所属分类:婚庆
标签:十里红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