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婚庆习俗:打喜竹

上花轿结婚全过程 枪、罗、唢呐、打喜竹,上花轿

中原婚庆习俗:打喜竹的来历

那么,打喜竹是怎么来的呢?喜竹的寓意又是什么呢?

其实,上花轿前的两棵挂着小灯笼的引路竹,也叫子孙竹。

它的寓意首先是开枝散叶

因为在中国传统的婚姻中,传宗接代是首要目的,即所谓的上告知于宗庙,下得以延续后世子孙。所以结婚后是否能够生儿育女就是作为一个新娘的重大任务,而如果不能生育或者不生儿子,则对新娘来说,有可能是灾难性的。所以在中式婚礼的风俗中,很多习俗都是祈求新娘能够顺利生养儿孙的祈祷仪式,以保证上了花轿去了婆家以后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

然后是节节高升

风雷在以前的文章中讲过,新郎官本来就是一种官职,而且,从前的科举制度,没有年龄限制,结了婚仍然可以参加高考。所以新郎结婚后节节高升也是最好的祝福和期望。

第三,新婚喜竹要求一定要有根有稍、有头有尾,寓意夫妻的生活“有头有尾”和“由头甜到尾”是很吉祥的。有根是根基牢固 有枝有叶是开枝散叶。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9-07  所属分类:婚庆
标签:打喜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