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樟木箱 女儿箱

樟木箱

香樟木又名乌樟,是常绿乔木,生长期缓慢,是传统的稀有名贵木材,仅分布在长江以南以及西南地区。

香樟木整树有香气,木质细密,纹理细腻,花纹精美,为此能够散发出特殊的浓郁的香气,经年不衰,这种香气使得香樟木家具有着独一无二的实用功能:防虫防蛀、驱霉隔潮。

羊毛、羊绒、丝绸、棉麻、羽绒等高档衣物,邮票、字画、书籍等收藏品放入香樟木制作成的樟木箱其中,不但不虫不蠹不发霉,而且气味芳香,沁人心脾。

樟木箱

过去,在农村,谁家生了女孩,到一定年纪,父母就会买来香樟木,请木匠师傅做成香樟木箱,先不上油漆,等女孩找好对象,确定婚期,才把那白坯的木箱子重新打磨上漆。

女儿箱

有些地方也会在女孩出生的那一年在自家屋后种上一课香樟树。女孩长大了,那树也长粗壮了,做箱子正合适。因此樟木箱又被称之为女儿箱。

花瑶女儿箱

在湖南湘西腹地,花瑶女性从出生起就会有专属于自己的“女儿箱”,一生相随,从不轻易展示于人,尤其忌讳男性观赏,即便是自己的丈夫也难得一见。

“女儿箱”因为外人难得一见而显得神秘,杜十娘的故事,更是让百宝箱成了女儿箱的代名词。

女儿箱

确实,女儿箱里面藏的除了珠宝首饰、婚嫁用的嫁衣、节日的盛装……个个都是最精湛的艺术品外,女儿箱里藏着的还有女性的青春。
 

女儿箱

有这么一个姑娘,24岁,在农村算是大龄姑娘了。为了给她找对象,双亲和兄姐也是费尽了脑筋。经过多番考察,最后父亲给她定下了离家十几里地的小伙子,家很穷,还没有母亲。

定亲过后,双方就准备结婚了。结婚前,母亲给她置办了不少嫁妆,像是缝纫机、四季衣服、布料等等,学裁缝的她还自己绣了一对仙鹤花纹的枕套,做了一套准备结婚时穿的纯棉衣裤,这些都放进了父亲给她打的这口樟木箱子里。

等到了结婚前两天,他从外地回来。到了她家他就递给她一个包袱,打开一看,是件嫁衣。

衣服是当年很流行的“的确良”的,的确良以其比棉布挺括、耐穿、好洗等优点,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非常受人们青睐,刚开始价格也不便宜,对大部分农村家庭来说还算是高档衣服。

他为了给她买这件衣服,在市场里转了不少天,当时的确良的衣服颜色单一,常见的就是白色和灰色等几种,很单调。最后,他还是托人从服装厂里给她买到了这件可以用作嫁衣的衣服。

衣服整体是水红色的,衣领处还有标签,上面印有“规格”等字样。衣服上面有花纹,款式还是传统的样式,配有喜庆的盘扣,两侧还有暗袋。别小瞧这件衣裳,那时候农村人结婚都是自己或请人做一件新衣服就是了,能买现成衣服的很少。收到这件衣服,心里很温暖,想到即将离开娘家,去到一个陌生的家庭里过日子,她还偷偷地哭过。

穿上这件崭新的嫁衣,美丽的新娘在鞭炮声中被接进了夫家,当时这件嫁衣还引来了不少大姑娘小媳妇的注目。结婚的头几年,只有逢年过节、赶集走亲戚时,她才会穿上这件衣服显摆一下。

再后来,有了孩子,生活条件好了,日子好过了,衣服也逐渐多元化,她就把这件嫁衣收在箱子里,算是留个念想。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01  所属分类:婚庆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樟木箱,女儿箱